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夜色经济2.0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26 11:22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夜色经济2.0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20日

  

鼓楼区夜色经济2.0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系列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打造鼓楼区“夜色经济2.0”,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结合我区实际,在落实《鼓楼区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与《鼓楼区关于发展夜色经济的贯彻意见》基础上,特制订本方案。

  一、原则要求

  立足福州市中心城区定位,以围绕建设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为目标,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消费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以“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理念为切入点,通过优化街区设计规划、完善提升硬件设施、调整业态打造亮点、营造多元消费氛围、推动智慧街区建设、创新街区监管机制等六个方面,建成九大夜色经济街区,提高我区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切实推进我区夜色经济提质增效,打造鼓楼区“夜色经济2.0”,力争2020年底夜色经济街区内零售、住宿、餐饮、健身、旅游、休闲、文化等限上商贸业与规上服务业企业数突破150家,街区年销售额或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

  二、重点工作

  1.优化街区设计规划。依照“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理念,明确四至范围与街区定位,继续提升达明美食街、环省体周边街区,并引入“泛三坊七巷夜色经济街区”概念,对三坊七巷街区进行拓展提升,以其为核心,充分发挥5A级景区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安泰中心、朱紫坊等周边区域共同发展。全新培育打造五四路街区、五一广场街区、白马河街区、恒宇国际街区、福屿黎明街区、怡山文创园街区等六个夜色经济街区。

  2.完善提升硬件设施。持续优化各个街区综合硬件配套设施,重点规划解决“停车难”问题。开展增加各大街区停车位规划工作,提供街区内各停车点夜间时段优惠停车服务;试点规划在各街区原有全天禁停的重点路段,在白天“还街于民”的基础上,夜间“还街于市”,适当合理规划免费或低收费的沿街限时停车位,并根据夜游线路规划,新增夜间旅游大巴临时停车位。推动街区夜景亮化升级,实现各街区内部主要区块的夜景亮化无缝衔接,以灯光为指引串联整个夜色经济街区;结合水系治理工程,维护安泰河、白马河、湖前河、新西河等河道水质,并对流经街区内部的河道进行灯光亮化和装饰。完善夜间景观小品、休闲桌椅、环卫设施、标识体系、橱窗美陈、夜跑步道等公共基础设施。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在街区内合理配置公共厕所和垃圾分类投放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3.调整业态打造亮点。引导支持街区内东百、大洋、王府井、恒力博纳、正大广场、芍园一号、华润万象城等各大载体与三坊七巷、朱紫坊等景区定期清退落后商户,并遴选优质品牌商户入驻更新替换。各街区结合自身定位,针对性引入餐饮、零售、文创、体育、娱乐等业态,铺开24小时便利店、书店,鼓励街区商户夜间延时经营或“不打烊”经营,打造“深夜食堂”,扩容夜间消费市场;重点规划引入能够吸引“80后”“90后”等夜间消费主要群体的“网红”品牌、时尚潮牌,作为吸引消费者前来“打卡”的引爆点,提高街区品质感、新奇感和潮流感。

  4.营造多元消费氛围。以节庆假日与世遗大会、数字峰会、商博会等大型活动为契机,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组织商家或者鼓励商家自主开展购物节、美食节、文化节、狂欢夜等夜间商业、文化活动,营造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氛围。鼓励街区内的知名景点、名人故居等优质文旅资源延时开放,积极引入曲艺戏剧、街头歌舞、小品相声等全新的演绎模式。优化各街区现有的夜游线路,新推出“古厝夜游”等鼓楼精品夜游线路。鼓励街区发展一批文化沙龙、电影院、美术馆、剧院、24小时书店等业态,吸引不同类别消费群体。

  5.推动智慧街区建设。以东街口智慧商圈建设为基础,借助5G技术全面发展建设契机,与阿里巴巴等科技创新企业深化开展智慧街区合作,推动“互联网+夜间消费”发展。提升街区内重点商家、场所的免费WIFI覆盖率,实现街区实时客流监测、商户经营情况和消费智能分析。依托阿里巴巴或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智慧化“鼓楼夜间经济地图”,全面、动态、直观呈现泛三坊七巷、达明、环省体、五四路、五一广场、白马河等夜色经济街区内的知名景点、商场、餐厅、酒吧等夜间消费热点以及精品夜游路线信息,借助地图开展线上宣传,推送营销热点,为消费者提供鼓楼夜间消费指南。

  6.创新街区监管机制。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鼓楼区“夜色经济首席执行官”,街区属地街镇负责牵头抓总街区夜色经济相关事务,夜色经济街区属地街镇经济分管领导、东街口商圈管委会主任、达明美食街管委会主任担任相应夜色经济街区“夜间街长”;定期召开夜色经济联席会议,推进市、区两级有关单位、属地街镇、企业商户开展多方联动合作;区直相关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夜间街长”负责管理服务街区企业商户,协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建立夜色经济街区企业台账,加强数据监测与分析,培育发展限上规上商贸业、服务业企业,每季度梳理报送街区夜色经济发展情况。在夜色经济街区进行“包容性监管”,支持街区商户设置店牌店招、广告灯牌,夜间布置外摆、可移动餐车等;与地铁、公交等部门协调增加街区有关的语音播报及图文宣传,在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延长地铁1、2号线与部分公交路线的营运时间,方便市民夜间出行消费。用足用好省市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降低企业促销活动与夜间营业成本,建设省、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优质广告资源,加大各大夜色经济街区品牌宣传力度,积极报道鼓楼区发展夜色经济富民、便民、惠民的工作成效。

 

  附件:1.泛三坊七巷街区发展夜色经济2.0实施方案

        2.达明美食街发展夜色经济2.0实施方案

        3.环省体周边街区发展夜色经济2.0实施方案

        4.五四路街区发展夜色经济实施方案

        5.五一广场街区发展夜色经济实施方案

        6.白马河街区发展夜色经济实施方案

        7.福屿黎明街区发展夜色经济实施方案

        8.恒宇国际街区发展夜色经济实施方案

        9.怡山文创园街区发展夜色经济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