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贯彻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5-16 11:36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有关部门,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贯彻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2日

 

 

  鼓楼区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贯彻意见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7〕252号)精神,加快实体零售模式再造,促进跨界融合,推动创新转型,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结合鼓楼区实际,现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东街口智慧商圈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1.打造智慧商圈。以“数字鼓楼”建设为基本框架,努力提升完善商圈通APP平台功能,以鼓楼通APP商圈模块为基础,对现有页面及功能进行改版升级;通过停车场服务、销售信息、智能推送、客流分析等智慧商圈服务,全面提升实体零售购物新体验,为商家经营活动和消费者消费需求之间提供精准的服务。搭建形成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基础,涵盖智能商务、智慧营销、智慧环境、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的“智慧商圈”。

  责任单位:东街口商圈管委会、区数字办、区商务局、相关街镇

  2.着力引进品牌。通过软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和多业态融合发展,提升东街口商圈品味和质感,将东街口商圈打造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的核心商圈。用活用好我区关于引进品牌的相关扶持政策,引导东百、大洋等东街口重点商贸企业引入更多的国内外著名品牌,打造高端精品、名品销售中心。引进福州特色产品专营店,重点引入“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企业产品。

  责任单位:东街口商圈管委会、区商务局、相关街镇

  3.完善商业配套。在成功打造达明美食街的基础上,继续引导商家调整经营业态,在东街口商圈周边区域形成本地特色餐厅、各地特色美食共同汇集的餐饮配套;利用达明美食街毗邻三坊七巷的地理优势,将其打造成为集旅游、美食、文化于一体的美食圈,通过高比例的体验式业态与创意零售相结合,满足消费者购物、约会、休憩、阅读、社交、观展、思考的多重需求;在三坊七巷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服务范围;在商圈内现有的影剧院等场所,适当安排演出闽剧、评话、伬唱、十番音乐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利用自贸区政策的外溢效应,探讨设立免税商品实体店。继续实施八一七北路沿线楼体立面景观改造,持续推进商圈涉及的小街巷改造工作和夜景灯光建设项目。提高道路巡查频率,按照道路类别等级制定巡视周期,主干道及重点敏感路段每天一巡,次干道两天一巡,支路街巷三天一巡,以确保重点商圈周边基础设施完好。

  责任单位:东街口商圈管委会、达明美食街管委会、区商务局、区旅游局、区文体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局、相关街镇

  4.组织商圈活动。整合商圈资源,依托东百中心、大洋百货、新华都、聚春园等重点企业,打造主题品牌活动,举办东街口商圈沙龙,邀请商圈商贸企业分享经营之道,开展商贸业态转型、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宣传解读我区优惠政策。

  责任单位:东街口商圈管委会、达明美食街管委会、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相关街镇

  (二)推动各种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促进零售业态升级

  1.商场、超市方面

  (1)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新格局。鼓励我区永辉、新华都、沃尔玛等实体零售企业与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线上优势企业、电商平台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推广“零售+互联网”模式,鼓励大型连锁商超将互联网技术与线下网点门店渠道资源、商品品牌和服务优势相结合,打造线下物流、服务、体验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融合体,进一步普及“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线上支付”功能。同时,积极推广移动支付,提高移动支付手段在消费等领域的运用效率,逐步提高移动支付普及率和信息化水平。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十街镇、软件园、洪山园

  (2)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实现多业态跨界协同。鼓励实体零售企业通过跨界融合、创意改造,提档升级业态,营造体验式环境,增加服务附加值。鼓励超级物种、海物会等店铺广泛铺开,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加快引入京东无人超市等新零售业态,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感受。鼓励和引导影院注重观众的衍生需求,以观影为主体打造完整产品链条。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文化娱乐企业主动融入商贸企业,跨界经营,跨行业联动,满足市民群众新消费、新生活的要求。吸引网上书店在我区布局线下实体书店,鼓励打造以图书为核心,集文化展示、教育培训、创意文化用品销售、阅读交流、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零售业态、连锁超市或文化综合体,从单一的销售图书向多元化连锁体验消费转型升级。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投促局、区文体局区、广电局、区旅游局、十街镇、软件园、洪山园

  2.农贸市场方面

  积极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标准化农贸市场服务体系,推动福新、小柳、铜盘、丰荣、庆城、龙峰里、洪山桥等完成硬件环境升级改造的7家农贸市场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按照“政府引导扶持、促进业主自治、鼓励中介组织参与市场化管理服务”的整体思路,鼓励由业主自治向第三方专业化管理转变,实现政府扶持鼓励和农贸市场业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良性互动,形成社会协同、管理多元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我区农贸市场购物环境。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安监局、区发改局、区城管局、鼓楼消防大队、相关街镇

  3.便利店方面

  (1)鼓励大型商超向社区终端延伸。引导永辉、新华都大型连锁商超向社区终端延伸,在永辉生活、新华都邻聚超市等社区店的基础上,加大社区超市布局力度,继续发展“小业态”。鼓励社区店丰富经营手段和产品品类,打造“小而精、小而全”的社区便利店。

  (2)鼓励连锁便利店拓展便民服务功能。增加公共事业性收费、网订店取、社区配送等附加便民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功能区域,完善社区商业配套。探索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大型公共场所、24小时便利店设置自动售药机、自动销售医疗器械机或具有按产品温湿度单独储存空间的自动售货机,销售家庭常用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和乙类非处方药。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街镇

  4.“老字号”实体零售方面

  支持我区现有的东百等老字号零售企业开展品牌培育、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改造、工艺创新等创新转型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申报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实体零售企业申报“福州老字号”、“福建老字号”以及“中华老字号”等评选工作,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品牌发展。在达明美食街等特色街区打造与东百集团南街项目招商时,优先考虑老字号企业的引入。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东街口商圈管委会、达明美食街管委会、十街镇

  (三)发展商贸物流打造示范引领,助力实体零售转型

  1.鼓励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

  鼓励冷链物流的发展,大力推广托盘、周转箱、集装箱等标准化装载单元循环共用,提高标准化装载单元普及率、配套设施标准化和带托运输率。鼓励企业以托盘为单元进行订货、计费和收发货,支持企业配置标准托盘及与标准托盘相衔接的设施设备和服务流程标准化,推进物流链数据单元的信息标准化,建设“物联网+托盘”。

  鼓励永辉、新华都、沃尔玛等大型实体零售企业建设和改造物流配送中心,完善物流配送功能,发展统一配送。支持打造供应链平台,有效增强供应链协同和整合能力,显著提高流通集约化水平,提高车货匹配效率,优化物流路线,降低配送成本。

  鼓励第三方物流公司发展集中配送,实现第三方物流公司与实体零售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提高物流配送能力。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十街镇、软件园、洪山园

  2.打造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示范企业

  全力推动辖区实体零售创新重点企业的发展,及时总结推广示范企业在实体零售发展方面的新经验、新办法、新模式、新成果,并组织企业申报相应的扶持政策,助推创新型重点企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十街镇

  3.鼓励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

  鼓励永辉等有条件、有能力的实体零售企业“走出去”发展,采取参股、控股、独资等形式到海外投资开店,开拓国际市场,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跨国实体零售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实体零售企业。组织我区实体零售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商品展,全力推广本地商品销售。加大对国(境)外零售业巨头的招商力度,吸引落地我区,并积极推动内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便利连锁店等通过战略合作将外资品牌、资金、技术、管理“引进来”,提升我区零售业整体层次和水平。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投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街镇

  二、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简政放权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材料,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住所登记改革,为连锁企业提供便利的登记注册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对连锁企业设立非企业法人门店和配送中心设置障碍,不得以任何名义阻碍企业合法办理住所变更登记。连锁企业从事出版物等零售业务,其非企业法人直营门店可直接凭企业总部获取的许可文件复印件到门店所在地主管部门备案。依法对临街店铺装潢装修进行管理,依法对户外营销活动进行审批。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拓展“两微多端”办事渠道,围绕户政、交通、出入境、治安、消防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职能领域,开发更多贴近民生的网上服务和“指尖办事”项目,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市场监管局对重点招商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专人指导、优先受理、加急办理、全程跟踪等保障措施予以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实现投产运营。构建证照送达多元化体系,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生态链条,除为招商引资企业开通现场领照的绿色通道外,企业还可自主选择通过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终端领照或邮寄专递送达的服务方式实现就近就地领取营业执照,真正打通市场主体准入“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的服务目标。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体局、区广电局、区城管局、鼓楼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区审改办、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中心)、十街镇

  (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坚持线上线下同要求、同标准、同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零售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相关部门、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的联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侵害商业秘密、“傍名牌”、欺骗性有奖销售、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禁止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开展的低于成本价的销售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严厉打击侵犯商标知识产权行为,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商标专用权。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持续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大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适时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开展“双随机”抽查,依法处置问题产品。坚持信用引导消费、保障消费,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托“全省一张网”系统,及时将许可信息、处罚信息、抽查检查信息等归集到企业名下,并予以公示。对严重质量违法失信当事人、食品药品失信经营者、企业经营异常名单等实施联合惩戒;对守信企业给予激励,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强化连锁经营企业总部管理责任,重点检查企业总部和配送中心,减少对销售普通商品零售门店的重复检查。加强监管部门工作沟通,避免对同一零售门店1天内多次抽检,或者连续几天抽检,减轻超市等零售终端检查压力。同等对待大型连锁企业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贸市场),杜绝抓大放小现象。对零售环节检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在商品票证齐全且商家无过错的情况下,公开通报时合理确定生产者、经营者责任义务。

  责任单位:区“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街镇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盘活现有商业设施资源,加强直管公产非住宅商业用房转租管理,促进商铺租金有效降低。完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职业教育等多层次商业人才培训体系,重点培养复合型高端商业人才、流行设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网络支付等专业人才。对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实行直接登记,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作用,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技术、管理、咨询、信息等一体化支撑服务。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和服务。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区发改局、十街镇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加强财税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对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工作予以支持,落实兑现《鼓楼区关于推动商贸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指导企业申报省、市、区各级商贸、物流奖励资金。落实好总分支机构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相关规定,零售企业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可汇总计算并缴纳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营造线上线下企业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优惠并于年度申报时向税务机关履行备案手续。落实取消税务发票工本费政策,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零售企业使用冠名发票、卷式发票,大力推广电子发票。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科技局、东街口商圈管委会、十街镇

  2.强化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推动各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向商贸服务业企业倾斜,推动在榕银行机构加快推广商贸服务业企业无还本续贷,争取做大无还本续贷的规模,确保正常经营企业资金不断供、不增加续贷成本;大力宣传推广各级各部门有关金融服务的政策和产品,营造良好的政策实施环境;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引导上市企业将募集资金优先投资于本区。试点推广面向包括科技型服务业企业的园区企业厂房按揭贷款。

  责任单位:区投促局、十街镇、软件园、洪山园

  三、工作要求

  1.明确分工,部门联动。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立足全区,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共同促进我区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2.任务推动,月报进度。相关部门对照《鼓楼区“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责任清单》,于每月10日前将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报送区商务局,以便更好地推动各项任务。

  附件:鼓楼区“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责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