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流感来袭,你接种疫苗了吗

时间:2022-09-07 11: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尤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流感每年多在秋冬春季流行,但最近已有多地报道,流感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从全国监测数据上来看,今年流感高峰提前。  
  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以下简称《指南》)。
  今年的流感疫苗组份是?
  WHO推荐的2022-2023年度北半球基于鸡胚生产的三价流感疫苗组份为:A/Victoria/2570/2019(H1N1)pdm09类似株、A/Darwin/9/2021(H3N2)类似株和B/Austria/1359417/2021(Victoria系)类似株。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包含B型毒株的两个系,为上述三个毒株及B/Phuket/3073/2013(Yamagata系)类似株。与上一年度相比,A(H3N2)亚型、B(Victoria)系病毒更换了毒株。
  流感疫苗的种类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LAIV3为减毒疫苗。
  孕妇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首先,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指南》建议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可尽早接种。
  研究显示孕妇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具有良好免疫原性。除HIV感染孕妇的抗体反应较低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外,孕妇和非孕妇对流感疫苗的抗体反应类似。
  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不仅保护孕妇自身降低孕期患流感、孕期发热、子痫前期、胎盘早破的风险,也可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内无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新生儿免于罹患流感。相较于孕早期接种流感疫苗,孕晚期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及其新生儿体内HI滴度上升倍数更高,且孕晚期接种流感疫苗更有利于抗体传递给胎儿。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等能否同时接种?
  新版《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对于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以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目前缺乏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证据,仍参照国家相关建议,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接种剂次
  (1)6月龄~8岁儿童:对IIV,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对LAIV,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
  (2)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