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全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时间:2022-05-20 09:50 来源:鼓楼区国资中心
| | | |

  2021年,区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都取得了大幅度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亮眼成绩单背后,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其提供源源动力。2020年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已圆满完成九成目标任务,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国资中心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与思想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八大方面为切入点,加强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同时,以国资中心创建的“国资国企+服务”党建品牌为基点,企业依据经营特点绘制延长线,全面提升国资国企党建品牌的覆盖面、影响力。

  以完善“1+N”系列文件为基础。国资中心以《鼓楼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为主线1,以投资、参股、资产交易等重点领域为支线N,健全完善我区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规范了企业投资、经营、管理行为。

  以健全监督体系为重点。国资中心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的通知》《福州市鼓楼区国资中心所出资企业财务监督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推进企业加强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发挥监事会、内审机构等部门监督贯通协调作用,提高监督实效。

  人才队伍更加成熟

  今年区属一级企业完成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试点,3名副总已全部到位。同时,结合“科创走廊”建设任务,从科研院所、知名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引进专家精英,建立外部专家咨询库,打造投资决策智囊团队。

  薪酬体系更加健全

  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员工招聘、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随之完善,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同时,一级企业已全面完成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工作。

  经营机制更加灵活

  对外合作取得新突破。企业摒弃“等靠要”消极思想,大步迈开市场化经营步伐,主动在公开市场上寻机会、找项目、谈合作,2021年度,区属国企分别与大型央企民企合作、合资,成立子公司,探索多元化市场经营道路。

  混改试点取得新进展。2021年,国资中心印发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规范了企业的混改操作流程。2022年,区国投集团启动二级企业混改试点,推动所属1家全资子公司进行混改。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并初步制定了混改方案及员工安置方案,现正在进行审计及资产评估。

  保障作用更加凸显

  2021年来,国资国企全面融入“最美窗口”建设,在我区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普惠教育、幼儿托育、全民健身、大众消费等重点工作、民生领域积极作为,充分展现国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担当。同时,成立福州市鼓楼区朱紫坊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引导融合社会资本重点支持福州各类高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创新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助力,着力将朱紫坊基金港打造为福州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新引擎。

  

鼓楼区国有资产发展中心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