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听鼓楼·说古厝|镇海楼:历经14次重建

时间:2022-12-14 16:08 来源:鼓楼区文体旅局
| | | |

  第十一期“鳌峰坊文史沙龙”在李世甲故居举办,一起听“镇海楼的前世今生”。本期沙龙邀请到鼓楼区博物馆馆长、文博副研究馆员林声哲,分享“镇海楼的前世今生”,青年文史工作者、爱好者和媒体记者相聚一堂。中国有三大镇海楼,分别是杭州镇海楼、广州镇海楼和福州镇海楼。
  林声哲馆长从镇海楼的兴建、存在的意义、建筑衍变、地理位置、新生、结构几个维度全面介绍了镇海楼的前世今生,让我们对镇海楼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福州镇海楼兴建于明代洪武四年,刚刚在战争中取得政权的朱元璋皇帝派他的女婿——驸马都尉王恭来到福州主持重建府城,在福州最古老城区——鼓楼区北面的屏山之巅建楼。此楼起初起名为样楼,是由于其作为府城七个城门楼的样品楼,后来,因为在这座城市最高楼上可以远眺千里闽江的入海口,又是海船进出福州港的重要标志,有“临江控海”一说,所以改名“镇海楼”。镇海楼从明洪武年间兴建至1970年拆除,600年间至少有14次建造。

  2000年国务院在《福州城市总体规划》上批示:“屏山为福州三山之首,逐步恢复屏山之巅镇海楼等文物古迹”。2005年,台风“龙王”给福州带来了空前的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灾过后,民间对重修镇海楼反映强烈,2006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重建镇海楼,重建工程被确立为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重建后的镇海楼基本保持了原楼的制式,外观为歇山顶加腰檐,所有露明梁柱外饰木质材料,木构件均采用实木制作,表面涂抹天然植物漆,俗称大漆,与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漆艺使用同样的工艺和材料,独具福州地方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