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点赞!《改革内参》聚焦鼓楼经验

时间:2022-04-19 16:13 来源:鼓楼区
| | | |

  3月1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改革内参》刊发了《福州市鼓楼区探索创新数字化视域下社区治理新路径》一文,推介鼓楼区社区治理创新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社区治理智能化是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鼓楼区坚持以“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指引,巩固深化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结合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着力建系统、构场景、强服务,全面推动社区治理向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为全省乃至全国社区治理提供“鼓楼样板”,经验做法在2021年度福州市改革创新项目评审中获得全市第一。2021年9月,鼓楼区以第二高分荣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成为全国县区级唯一。

   

  一、创新建立城运指挥系统,实现社区治理精治善治 

  一是搭建城市大脑云平台。在线上打造了“万物互联、云端思考、数据智理”的鼓楼智脑,整合融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100类数据库近5000万条数据,归并形成30多个应用子系统,实现“一湖汇数据、一网知全局、一键统指挥”。

  二是全国首创基层治理平台。在鼓楼智脑基础上,开发智能化“一线处置”功能模块,通过赋予社区对区直部门乃至市直部门“自下而上”的“呼叫权”“考评权”“监督权”,让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到社区现场会商和处置居民诉求,实现用数据管理、用效果考核、用智能治理,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难事条块一起办”的格局。

  三是开发智慧社区APP。通过整合社区人、地、物、事、情、组织等信息,构筑“政务办事、便民生活、小区管理、平安联防、社区治理”五大服务模块,对内链接“12345”、鼓楼智脑、“鼓楼社区幸福通”、网格化管理等平台,对外整合家政、养老、出行、泊车等各类民生服务资源,让社区居民“掌”握生活,畅享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建立线下运行管理体系。在线下构建了“1+10+N”运行管理体系(1个区级指挥中心、10个街镇指挥分中心、N个责任单位),组建区、街镇两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汇集10个街镇、86个主责部门近4000名工作人员,实行统一调度指挥,对涉及社区治理的各类疑难问题、管理顽症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整体把脉、综合分析、精准研判、高效处置。

  二、创新构筑数字应用场景,实现社区物联智慧赋能 

  一是智慧社区渐进式推进。以军门、中山社区为试点,先行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逐步向全区69个社区推广。建立社区综合信息库,各类物联感知设备,打造多功能应用场景。建设智能停车系统,实现社区空余车位迅速查询、精准导航。建设集公共视频、云音柱、5G微站、AI识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实现智慧监控、应急呼叫。建设智能公交站牌,实时定位车辆位置、运行路线、进站时间,方便群众出行。开发全国首个AI古厝有声地图、全国首个古厝游览导览系统,建设社区有声文化墙、有声阅读器,活化利用古厝及历史建筑,实现街巷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可聆听。

  二是老旧小区智能化蝶变。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花漾街区建设,集中对老旧小区水、电、气、照明、绿化、道路、安防系统等进行升级,改善生活环境和居住品质。建立老旧小区生态检测系统,采集并分析雨量、空气质量、鼠类活动等环境数据。在老旧小区安装智能烟感、火灾探测、智能井盖、智能垃圾分类屋亭等智能化设备,实时感知社区每一角落的安全状态,出现异常及时预警并通知人员处置。在全省率先开展“房屋安全保险监测服务试点项目”工作,选取20栋70或80年代建造的老旧住宅楼纳入试点范围,运用安全隐患房屋监测平台系统,对房屋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切实保障居民居住安全。 

  三是平安小区广覆盖创建。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创新平安小区智能化、连片式管理模式。建立智慧门禁系统,将145个小区智能门禁系统数据信息联入网格化管理平台和公安系统,24小时守护小区安全。将220个小区3000多路探头视频联入鼓楼智脑,实现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小区、商超、公寓写字楼、人员密集街区、大型公共场所、地下空间场所等重点部位实时监控、智能分析。探索“数字抗疫”,建立“三去重”大数据“清洗中心”、疫情关联人员大数据“枢纽中心”,开通“电子通行证”功能,加强社区流动人员管控,有效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创新打造惠民便民体系,实现社区服务高效便捷 

  一是多举措拓宽诉求渠道。通过搭建平台载体,让群众表达诉求更畅通一些。开发“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打造一站式掌上社区服务平台,设事项告知、办事预约、随手拍等14个便民功能,实现“7×24”小时全天候实时问题收集。在全省率先推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机制,每月10日定期举办“居民恳谈日”活动,通过智慧社区APP对恳谈主题及内容进行“事前公告、事后公示”,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

  二是全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围绕“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分钟”目标,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一些。线上开通社区办事服务预约功能,企业退休认定、婚育服务等42个事项均可预约办理,实现1分钟智能填单、一网通办、电子证照100%事项应用。线下依托社区综合办事厅,引进“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可办理房产证明、社医保缴交记录等104项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全方位丰富智慧体验。推出一揽子智慧便民服务举措,居民通过手机端一键直达智慧生活。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引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合理用药系统,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建立社区慢病防控体系,借助智能可穿戴设备,实现居家实时监测患者病情。打造区级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辖区老人提供理发、家政服务、康复训练、陪医就诊等10类上门服务。

  四是深层次推进共建共治。引导各方主体积极参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在全省首创“红色小广播”微信公众号及“学习头条”APP音频理论宣传平台,让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发小区“云支部”平台,推动党员到居住地小区党支部报到并参与小区治理。用活用好“党建超市”线上平台,通过发布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实现党员“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一起为鼓楼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