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琼河社区:“细菌、病毒”知识科普讲座

时间:2022-05-23 10:30 来源:温泉街道琼河社区
| | | |

  在新冠疫情期间,给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带来了改变,让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对于病毒和细菌这些未知的病原微生物感到担忧和好奇,为了增强未成年人对相关知识的了解,2022年5月20日,温泉街道琼河社区联合福州市华侨小学以“细菌、病毒”为主题,结合疫苗研发过程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
  学校邀请了家委讲师团成员——陈锴博士,陈博士首先讲述了病毒学家们如何通过40多年的努力,最终发现了第一个病毒—烟草花叶病毒的故事。进而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带领小朋友们见识了显微镜下各种病毒的真实模样,认识了与常见疾病相关的各种病毒形态以及感染特征。接着,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详细地介绍了抵抗病毒利器--疫苗的研发过程。从研究团队的组建,到最后疫苗上市的整个过程的详细讲解,让小朋友们深刻体会到微生物学和疫苗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不仅需要生物学的知识,还需要有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各门学科的帮助。

  最后,陈博士鼓励小朋友们要从小努力学习,做好各学科的知识储备,才能在将来的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各学科的知识来解决问题。任何的科学发现以及进步,与从小到大的刻苦学习是分不开的。在陈博士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小朋友们正确地认识了细菌及病毒的相关知识,对战胜病毒以及人类疾病拥有了更强的信心,同时树立起更为远大的学习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