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现代化国际城市“ 最美窗口 ”这样打造

时间:2022-12-22 10:1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实现首位度更高、首发量更多、首创力更强、首善鼓楼更宜居宜业

  现代化国际城市“ 最美窗口 ”这样打造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一年一度的鼓楼区“两会”如约开启。21日,鼓楼区政府工作报告在大会上发布。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历史性突破15万户;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等荣誉;位居“中国楼宇经济 (总部经济)标杆城区”前10强;全国创新百强区第18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1位……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为首善之区的2022年写下生动的注脚,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镌刻前行的印记,鼓舞奋进的风帆。 

   

  锦江社区长者食堂,老人享用美味午餐。 

  细数过往 皆是奋进足音 

  摊开这份报告,综观鼓楼发展有了最清晰的指南。一年来,鼓楼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成色更足。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64%,新增50家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38个省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项目,均居全省第一。文旅消费复苏回暖,前三季度接待游客1759.5万人次,旅游收入125.8亿元,稳居全市首位。推出全国首个“新时空”文旅演艺产品“寻梦闽都”。朱紫坊基金港落地基金105支,资管规模超1200亿元。设立2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招商落地科大讯飞等229个项目,总投资1850亿元,较去年翻一番。五四路CBD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前20强,东街口商圈年营业额首次突破百亿元,福州万象城成为全市高端消费新标杆。

  民生情怀更暖。将近八成财力用于民生支出,高质量推进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携手市属国企创新投融资模式实施230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5个旧屋区改造项目,竣工7个安置房项目。福道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新成立2个教育集团,新改扩建屏西小学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3420个。建成鼓东、南街2家省级精品中医馆,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老年医院签约医联体。建成74家“长者食堂·学堂”,总面积超1.5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实现社区全覆盖。屏山、杨桥河南2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治理智慧更活。深化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成立专设研究院,推进六大领域9项实验,在年度评估中获得最高等级A档。“鼓楼智脑”入围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一线处置”机制解决民生事项8321件,被列入“数字中国”1号专题教学案例。创建6个市级精品社区,8个社区入选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新纳管无物业小区30个,惠及群众7599户。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1311场。

  亮点前瞻 铺展未来画卷 

  成绩的取得是鼓楼奋进新征程的定力所在、信心所在,积厚成势,鼓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拿出更务实、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实现首位度更高、首发量更多、首创力更强、首善鼓楼更宜居宜业。

  聚焦高端引领,在提增发展质效上开新路——深化打造海丝核心区国际金融中心,深化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以及全省科创样板。

  着力扩大内需,在激活内生动力上强引擎——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闽都文旅商融合圈,打造高能级总部经济集聚区,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增效。

  深化改革开放,在构建最优发展生态圈上立标杆——提速区属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等重点领域改革;提质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升级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提升,成立“办不成事处置工作室”,打造“便利鼓楼”;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深化信创产业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高水平开放协作,用足用活自贸区联动政策,做强千亿外贸产业集群。

  立足生态宜居,在建设山水城市上下功夫——实现两个“全覆盖”,通过精细推进17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全覆盖;持续提升绿化品质,实现居住地范围内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全覆盖。设立“城市建管日”。

  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出实招——探索老幼双龄共养,实施“长者食堂·学堂”百家计划,推动海峡养老照料中心投用,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托育机构备案登记增至20家以上。

  强化联动共治,在打造“家在鼓楼”品牌上聚合力——升级“鼓楼智脑”,建强数字底座,提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水平。持续打响“有福之州 家在鼓楼”品牌。

  突出担当作为,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见真章——提升服务质效,实施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用支出压减30%。

   

  参会人员细致研读报告。 

  畅谈心声 奏响精彩和鸣 

  提笔新答卷,扬帆新征程,尤需鼓楼上下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共识。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议报告、建真言、谋良策,向着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迈出铿锵步伐。

  “我认为本次区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很强的前瞻性、敏锐性和时效性,体现了鼓楼区一贯以来的开明务实作风。”鼓楼区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建议,鼓楼区在推动重大成果落地转化方面,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大支持力度。“鼓楼拥有丰富的创新创业主体资源,但科技成果转化仍面临落地难的问题,我认为要充分发挥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协同作用、科技与金融联动机制,增强创新驱动的产出效应。”

  对于这方面工作,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州科易软件公司董事长李富庭也很关注。“针对未来的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清晰的规划。”李富庭认为,要保障数字经济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仅需要吸引数字人才,也需要复合型人才推动整个数字产业发展。

  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长煌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对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适应老年人对法律援助的需求,作为首善之区的鼓楼应当借助慈善总会向社会募集资金设立专门法律援助项目。”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鼓楼区人大代表、鼓楼区卫生健康局疾控妇幼科科长谭明兰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生”的阐述,“暖心”是她给这份报告的关键词。“鼓楼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民为本的贴心服务我有切身体会,特别是发放‘135’物资包,展现了工作的高效暖心。”谭明兰还特别关注明年的工作安排,“报告提出了要将托育机构备案登记增至20家以上,这对民生福祉来说将是一个大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