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防疫和治理效能

时间:2022-12-02 10: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社区是城市的“神经末梢”,也是战“疫”的“作战单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必须守牢守紧这个主战场。

  对此,福州市提出要求,抓紧抓实“无疫社区”创建,压实“四方”责任,固化有效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把“无疫社区”打造成福州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

  持续探索经验,鼓楼区深化“12371”工作模式,以“两格”为基石,汇聚“六大员”力量,构建“战时八大组”,形成“两格六员八组”的防疫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防疫和治理效能,筑牢战“疫”之基。

   

  杨桥新苑的陈道桂、林玉英夫妻在杨桥河南社区做志愿者。 

  科学划分“两格”

  建强红色堡垒

  【名词解释】“两格”为小区网格、单位网格 

  从“无疫小区”拓展至“无疫社区”,创建要求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社区如何适应新要求,作出新部署?精准布局是破题关键!

  11月25日,鼓楼区举办“无疫社区”网格划分业务培训会。会上,福州市勘测院讲师们为鼓楼区划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提供指导,现场解答社区在划分网格方面的疑问。

  切题培训、点题服务,会场气氛热烈。“这次培训为我们创建‘无疫社区’指明了方向,我们充分认识到科学划分‘两格’,有利于提升信息化水平,为今后精细化管理打下基础,有利于平战转换,有利于属地和部门的工作融合,最终实现精准把握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温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聂华峰用三个“有利于”总结了培训会上的收获。

  任务明确,行动果决。很快,鼓楼全区十街镇69个社区进一步科学、精准划分1152个小区网格和2075个单位网格,全面覆盖各个小区、各行各业,形成全区统一的“一张网”,实现对人、事、物的全方位管理。

  网格覆盖全域,如何强化管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筑牢堡垒——1个网格设置1个网格党支部。小区网格党支部由街镇党(工)委牵头组建,带领党员群众把好小区的门、管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单位网格党支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建,全面压实单位、个人、部门、属地“四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配强头雁——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由街道、社区派党员干部担任或兼任网格长,班子成员人选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四有”标准,推荐居住本小区的在职党员、楼栋梯长、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等担任。单位网格党支部书记由驻社区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或街镇党(工)委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吸纳所涉业态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等党员进入党支部班子。

  “所有网格党支部均归社区党委领导和管理,构建起‘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扁平化组织体系。”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配齐配强“六大员”

  提升组织战力

  【名词解释】“六大员”为社区干部(网格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楼栋梯长、物业管理(保安)人员、志愿者 

  网格建立,人员马上补充!

  不久前,家住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河南新村的一位居民脚受了伤,眼看整个小腿越肿越大,她一下慌了神,赶紧联系了楼栋长。“别紧张,我马上联系医护人员上门帮你看看。”不到15分钟,医护人员就来敲门,帮忙处理。“我们社区内的每个小区网格都配齐‘六大员’,大家各司其职,居民身边的许多诉求能及时得到解决。”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

  “六大员”下沉,解决“急难愁盼”。截至目前,鼓楼区在各小区网格已配备“六大员”21443人,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动员,进一步充实小区志愿服务力量。

  在杨桥河南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桌上,堆着厚厚几沓红色A4纸,翻开一看,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名字。“这是我们的‘无疫小区’志愿者报名表。”陈丽介绍,社区通过开展“一家一户一人一小时”招募活动,向每一户居民都发放了志愿者报名表,有意向的居民可以在上面登记个人信息并勾选值守时间,“出乎我意料的是,最后我们回收到了200多份报名表格,让我非常感动。”

  触动陈丽的不止于此。11月30日11时,家住杨桥新苑的陈道桂、林玉英夫妻一道出门,准时来到家对面的小区报到。怎么去别人家守大门?林玉英告诉记者,他们值守的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此前单靠几名志愿者根本安排不过来。“看着他们忙得晕头转向,我们都很着急。”经商讨,杨桥新苑的居民们自发成立了一支“为邻驻守”志愿者服务队,8人一齐到社区报名上岗,“我们是邻里,更是一家人,家人有难,我们不能不帮。”林玉英坚定地说。

   

  国光社区志愿者俞正华在小区落实防疫措施。 

  无缝衔接“八大组”

  高效平战转换

  【名词解释】“八大组”为综合协调(宣传引导)组、医疗保障(健康监测)组、核酸检测组、人员管控(转运)组、群众保供组、安全保卫(应急处突)组、环卫消杀组、后勤保障组 

  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的电脑中,一直储存着一份名为“小区网格‘六大员’和‘八大组’情况汇总表”的文件,列明了每个小区的“六大员”和“八大组”。她不时打开,根据人员变化作出相应调整,以确保表格可操作、能落实。“尤其是‘八大组’的安排,一旦有小区出现疫情,这份表格的部署就要一键启动,所有人员必须第一时间投入战斗。”陈立金说。

  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八大组”设置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平战转换效率。“在发生疫情时,社区党委统筹小区网格党支部‘六大员’和下沉干部,将各类人员力量立即转化为小区疫情防控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实行扁平化作战管理。”

  这份表格不仅仅是社区的安排部署,更激发起关联人员的行动自觉。“到时候我就会被编入后勤保障组,负责把好小区门。”梁厝新村老年志愿者俞振华不久前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培训会,对自身职责进一步明确。近段时间以来,他与其他老年志愿者始终坚守在小区门岗,时刻准备着面对突发情况,进入战“疫”模式。

  为了实现平战快转换、实战快落实的目标,鼓楼区还严格重点管控,印发《重点区域小区管理导则》,加强风险区域管控力度;同时整合督导力量,建立疫情防控干部表现直报、快报机制,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予以批评教育乃至严肃问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无疫社区”创建不是一时之功。“在这次战‘疫’中,居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而且体现出了很强的居民自治水平。”陈立金表示,将把这一经验延续到平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居民办好更多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