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国际领先!福道再获业界专家肯定

时间:2022-11-14 09:51 来源:福州晚报
| | | |

   

  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

  日前,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承建单位中国一冶发布消息,由其牵头申报的“基于低影响开发理念的森林步道建造关键技术”成果,获得所属央企中冶集团的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同,他们认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福道再获业界肯定。

  福道,即福州城市森林步道。2012年,我市动建福州首条无障碍山地绿道。10年来,福道多次迭代升级,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

  福道怎么来? 

  福州中心城区有58座山体。为了让山体成为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福道应运而生。

  10年间,福道建设完成了从1.0版到3.0版的迭代升级。

  1.0版福道即金鸡山公园栈道,长约2.6公里的钢结构桥梁,在八九十米的空中成为可让人360度观景的览城栈道;

  2.0版福道即2015年动建的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它开创了中国钢架悬空栈道先河,是目前亚洲最长的连续性、无断点全钢结构林端步道,步道游线组合总长约21公里;

  3.0版福道即福山郊野公园步道,2016年开建,长约20公里,串联3座山体、36个景观节点,并与部分住宅区、办公区交错紧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在建设中取得了超长森林步道的人性化设计技术、钢结构制作安装设备研制及应用技术、栈道结构多元化模块融合设计技术、山地密林环境下绿色生态施工技术等4项创新技术成果。这也是此次专家一致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基于低影响开发理念的森林步道建造关键技术”成果。

  福道有多美? 

  福道之美,妙不可言。

  金鸡山公园栈道有网红景点——茉莉花台观景平台。从高空看,茉莉花台如同一朵五瓣茉莉在绿叶间绽放,市民在这里可凭栏远眺,尽览一城繁华,也可以在此间的公共阅读空间,品味书香。

  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造型轻巧灵动,如同一条“空中飘带”在林间穿梭。步道使用透光透水格栅栏,不会阻挡阳光雨露滋养草木,又让人感觉如同走在林梢之上。它串联起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是我市首条城市山水生态休闲健身走廊。

  在福山郊野公园,步道将软件园7个片区和周边生活区紧密串联,让软件园成了“花园中的软件园”。以“福”字命名的景观遍布福山郊野公园,“福”字坪、福光隧道、祈福台……一个个景点娓娓道出闽都绵延的福韵。

  目前福道串联了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连接了屏山公园、西湖左海,更将山道与传统老街巷、滨河绿道相互串联,让市民、游客可“看山、望水、忆乡愁”,在绿色美景中,畅享福州之福。

  福道有多火? 

  “来福州,走福道,享福气”,一句话道出了福道的魅力,也道出了福道的人气。

  福道究竟有多火?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5年春节期间,金鸡山公园栈道一经开放,即吸引40余万人次的游客慕名而来;福山郊野公园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有游客约1万人次,全年吸引50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花园中的软件园”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数字企业慕名落户。

  福道可不止火在福州,自亮相以来,曾多次吸引央视“打卡”报道,并曾亮相《新闻联播》。

  福道更是斩获不少大奖,扬名国际。福道不仅获得了代表我省建筑界最高荣誉的“闽江杯”,更拿下系列国家级及国际大奖:

  2017年,荣获代表引领世界建筑潮流指标的奖项——国际建筑大奖;

  2018年,斩获新加坡设计领域最高奖项——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2019年,获得国家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按照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市将构建高质量生态系统,将串联城乡的千里福道列入福州绿色生态“十百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