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第五届服务企业大会召开

时间:2022-10-20 15:3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政企“同船划桨”共赴“星辰大海”——鼓楼区第五届服务企业大会召开 

  宾朋云集,闽江生辉,收获的喜悦溢满鼓楼。19日,鼓楼区第五届服务企业大会召开,160多位企业家代表受邀齐聚一堂。

  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鼓楼区围绕“服务企业,推动发展”这一主线举办服务企业大会,着力营造尊企、护企、爱企的浓厚氛围,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澎湃活力,携手广大扎根鼓楼的企业一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纳税大户”代表上台领奖。 

  听企业这么说—— 

  发展动能强劲 发展前景可期 

  企业是鼓楼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根基所在。本届大会表彰了2021年度“纳税大户”50家,以及对鼓楼区2021年度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65家“功勋企业”,并授予24幢楼宇“星级商务楼宇”称号。

  今年是永辉超市连续第五年作为“功勋企业”获得表彰。“扎根鼓楼22年,我们从这里起家,鼓楼见证了我们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家全国性零售龙头企业。”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之路上,鼓楼区的关心关注始终如一,从服务总部经济各项政策,到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难题,来自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与服务给了企业“娘家人”般的温暖。“未来,我们也将与鼓楼区携手并进,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

  优质服务不断激发生产动能,在这片兴业沃土之上,企业发展欣欣向荣:落地鼓楼不到3年,兴银理财资管规模已达1.96万亿元,在理财市场排名全国第四;作为成长于鼓楼的便利连锁品牌企业,六意在福州的门店数量已扩张至200多家……迅猛的发展势头标志着鼓楼“硬实力”的不断攀升。

  近者悦,远者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鼓楼吸引了一批“新朋友”。

  大会当天,鼓楼区分别与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鼓楼区将携手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能源数字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国家能源工业互联网外网福建分中心等项目落地;携手科大讯飞,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

  “鼓楼是福州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接下来我们将立足鼓楼,加大在福建省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投入力度,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财华在大会上表达了期待。

   

  “功勋企业”代表。 

  看鼓楼这么做—— 

  创新服务加速度 贴心服务有温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蓬勃发展的产业生态,正让鼓楼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向往之区、圆梦之地。

  大会上,市营商办为鼓楼区颁发“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荣誉。“对标一流,我们以创新突破的韧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国际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政务服务环境。”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书贤说。

  争当首位,勇于首创,鼓楼的创新服务“新”在何处?当天,鼓楼区相关负责人着重推介了一批该区重点打造的重大规划与创新机制。

  ——秉承“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鼓楼区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建成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构建全国法务服务集群度最高的法务平台,已有520家法务、泛法务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180多项“一站式”法务、泛法务服务,支持企业家安心创业。

  ——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鼓楼区活化利用古厝打造朱紫坊基金港,落地海丝新能、海峡汇富等92支基金,资管规模超1100亿元。8月,该区又成立朱紫坊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优先投向该区“5+2”重点产业链和专精特新等领域,成为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配置的一大创新举措。

  ——立足解决企业诉求,着力完善服务能力,鼓楼区在“一线处置”社会治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增加服务企业板块,打造“全方位、全服务、全覆盖”的企业诉求闭环受理解决模式。

  一边是创新服务不断涌现,另一边,贴心的服务如涓涓细流浸润着企业发展的每一环。

  据介绍,今年以来,鼓楼区出台助企纾困5大方面20项措施,以及“两稳一保一防”4大方面26条举措,543家企业获得纾困贷19.94亿元,为2212家企业投放贷款23.07亿元。

  与此同时,“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等机制持续掀起服务企业热潮,全区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6万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672个。

  政企携手并进—— 

  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总部大楼鳞次栉比,政务服务“马上就办”,长者食堂暖胃更暖心……大会上,一场精彩的沙画表演展现了“最美窗口”的风采。在这背后是鼓楼区与广大企业携手并进,绘就的“美美与共”的发展图景。

  2021年,鼓楼区GDP总量增至2362亿元,人均GDP达35万元,位居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9位、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区第22位,先后摘取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政府推动、企业发力,这一年,鼓楼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展现硬核实力——

  挺起产业升级的脊梁。鼓楼区大力发展数字、绿色、文旅、总部、商贸五大经济,聚焦光电信息、文创旅游、金融等“5+2”产业链,全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依托产业链招商,今年1月—9月,鼓楼区共引进187个优质项目,总投资1946亿元,创历史新高。

  点燃创新发展的引擎。一年来,鼓楼区新建科创走廊载体65.3万平方米,汇集529个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平台。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6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2家,均居全市第一,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凝聚首善之区合力。疫情期间,佰孟医学科技、长庚健康管理等企业踊跃捐款捐物,积极选派卫技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久号餐饮等16家爱心企业以及福颐养老院等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助推鼓楼在全国率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社区全覆盖……

  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期盼、共同的事业,一场服务企业大会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领广大企业家继续做鼓楼共赢共享的“合伙人”,携手书写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精彩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