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书写“最美窗口”答卷

时间:2022-07-04 09:1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鼓楼持续掀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宣传热潮

  如涌如潮,如火如荼。《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出版后,鼓楼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开展宣讲。一次次浸润人心的学习交流,一场场突破时空的“双线”理论宣讲,一堂堂创新形式的红色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将书中蕴含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强大动力,以实干实效交出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精彩答卷。

   

  水部街道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化文明实践

  学习宣传接地气入人心 

  “你看那,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亲绘发展蓝图,云霞蒸腾的新福建,‘3820’宏伟蓝图正实现;你看那,闽水泱泱东入海,洞察福建发展的时与势,咱福建人民坚守初心,笃实担当,梦想现实齐交织……”

  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清脆的快板声此起彼伏。这是青年志愿者们根据《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表演的原创快板节目,向群众诉说福建的旖旎风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区委大院到基层阵地,从领导干部带头学到广大群众跟着学,鼓楼迅速掀起“大学习”热潮。

  依托8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鼓楼持续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百场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让思想伟力催开文明之花。

  “七一”当天,在水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华社区老党员蔡枫英与大家一同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要退休不退志,在发挥余热中贡献正能量。”谈及读书心得,蔡枫英这样说。

  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组织的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入人心,在鼓楼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借力传播矩阵

  学习宣传零时差零距离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们倍感责任在肩……”线下,“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分享了阅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心得;线上,她以亲历者身份录制短视频,将习近平“三进军门”的故事传播得更远,短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达百万。

  连日来,“家在鼓楼”系列传播矩阵推出网络宣讲、直播等一批融媒体理论宣讲产品,拍摄、制作“闽山闽水物华新”系列短视频,推动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同频共振,实现零时差、零距离。

  一张邮票,于方寸之间记录了社会发展、人文历史。在“爱心汇”客户端,鼓西街道直播“闽山闽水物华新 饮水思源爱核心”专题讲座,“邮票爷爷”林国山将保护三坊七巷、谋划数字福建等邮票背后的时代故事娓娓道来。

  一段广播,用普通话、福州话等语言将学习内容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在南街街道“红色小广播”录音间,来自闽江学院的志愿者陈新播报着“学习故事”。6月28日起,“红色小广播”定期推送《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系列推文。

  一系列数字藏品,展示了鼓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创新实践。鼓楼IP“鼓嘟嘟”系列限量数字藏品围绕“学习新思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等主题创作,一发行便售罄。

  拓展红色教育

  学习宣传有广度有深度 

  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面向不同群体,鼓楼区量身打造学习方式和载体,让《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学习宣传有广度、有深度。

  面向广大党员,思想理论学习直达“神经末梢”。鼓楼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不断深化,发挥“五进五学”红色理论宣讲团、红色大讲坛等品牌、阵地作用,组织百余名红色理论宣讲员深入机关、企业、校园、园区、社区,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

  面向青少年,从小播撒红色教育的种子。“当年,正是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重视和推动下,三坊七巷才免遭破坏,林觉民故居等一大批历史文物古迹保留至今……”鼓嘟嘟寻“福”季——2022年“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走进三坊七巷,少年们认真聆听这段文物保护故事。

  面向市民群众,定制“福”文化与红色文化宣讲线路。鼓楼团区委联合福州闽运公交公司打造“7686福游中轴专线”,将“福”文化和党史、团史知识传递给市民,让乘客“身在福中更知福”。

  鼓楼还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深化基层宣讲,积极推出系列文艺活动。鼓楼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以“学习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广泛发动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理论骨干、工作联系对象开展理论与实践调研文章征集评选活动,力争征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