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数字”发巧力 防疫添“火力”

时间:2022-03-29 22:0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智能检测机器人上岗,助力核酸检测采样。(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有序、高效”是很多鼓楼居民对上周末区域核酸检测的直观感受。在这背后,涌动着一股股数字力量。一声号召下,鼓楼区2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火速集结,派出380多名志愿者奔赴全区294个采样点,更以信息化技术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彰显数字经济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担当与责任。

 

  运营商工作人员安装采样点设备。(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昼夜奋战 

  布置有速度 

  “新增网络和摄像头安装需求!”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由电信和移动两大运营商组成的保障队伍冒雨奋战,24小时守护网络安全稳定。

  “六一路要增设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需要网络覆盖!”凌晨2时,中国电信福州鼓楼分公司工程师黄海鸿接到电话后,立即到场布置缆线、加装摄像头,半个小时就完成安装调试工作。近日,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上周末的区域核酸检测中,鼓楼区不少采样点位于空旷的广场、公园。这样的场所选择,有利于人员疏散和空气流通,不过对现场的宽带建设提出了更多要求。“接到任务后,我们全员上阵,24小时待命,对临时采样点进行现场布置。”中国电信福州鼓楼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宏介绍,公司共布置了150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加装300多个摄像头。

  核酸检测采样点人员集中,现场需要不停出示健康码,上传录入的检测数据量很大,因此第一时间搭建好通信应急设施至关重要。

  “我们对现场的4G、5G网络进行了扩容。”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鼓楼区营销中心经理林文明介绍,在几个重点核酸采样点位,公司派出了50多名工程人员、140名网络保障志愿者,还提供通信应急保障车,为通信保驾护航。由于网络保障措施得力,现场没有出现信号拥堵现象,无论扫码登记还是信息上传,都十分顺畅,助力核酸检测采样提速。

  两家运营商在各采样点位上加装的摄像头也发挥了作用,实时展示现场排队情况,帮助鼓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查看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的实时画面,随时指挥调度。

   

  汇川科技志愿者在采样点开展服务。(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闻疫而动 

  服务有温度 

  粘贴试管试纸,引导排队、测温,线上登记信息……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鼓楼核酸检测采样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红马甲”中,有不少人来自“闻疫而动”的数字经济企业。

  “这个页面要退出重进。”在五凤街道的一个采样点,福建亿能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吴慧荆发现信息录入员遇到了小困难,便第一时间送上提醒。“正好专业对口。”她说,偶尔碰上设备问题,自己作为拥有技术背景的志愿者能帮上忙,也有成就感。为了维持现场秩序,吴慧荆站了近10个小时,身体疲惫却不减服务热情。

  在洪山镇凤湖社区,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40名志愿者撑起了社区采样点的近半边天,其中有10名志愿者肩负起信息录入员的职责,轻车熟路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来自汇川科技的魏奇说,为了尽可能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在接受社区提供的正式培训之前,他们就在家中预习了相关操作。“总不能来了现场耽误大家。”他说,经过两次培训,他们对录入工作都是游刃有余。

  “请您出示健康码、预约码”“请大家不要拥挤,保持1米安全距离”……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英在志愿服务中感慨万千:“抗疫不易,我们有责任成为这条严丝合缝的抗疫工作链中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能配合采样工作,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传递温暖。”

  数字上阵 

  防疫有力度 

  “36.7摄氏度,体温正常。”在安泰街道冠亚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入口,智能检测机器人上岗,零接触扫码、测温,现场秩序井然,同时跑出了“加速度”;

  “您好!鼓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给您致电,请您放心接听,配合调查,非常感谢!”中国电信鼓楼分公司提供了流调工作“来电名片”服务,提升流调电话接通率,为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争取时间;

  如何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移动福州鼓楼分公司推出居家隔离智能防控系统,当系统检测到视频画面有异动时,将及时向鼓楼防疫工作人员发出警示,实现技防和人防相结合……

  5G网络、人工智能向前冲锋,大数据、远程技术不甘落后,鼓楼数字经济企业各显神通,以信息化技术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

  在全省,打开“闽政通”APP,亮出“福建健康码”,已经成为疫情之下的日常动作;在鼓楼,“鼓楼智脑”正不断地进行防疫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持续筑牢“数字战疫”堡垒。

  从开发“八闽健康码”至今,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我们利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承担了‘鼓楼智脑’等多个信息化项目,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全力支撑各防疫项目正常运行。”长威公司党支部书记、高级副总裁洪章阳说。

  3月以来,长威公司更是不遗余力,技术人员轮番上阵保障信息化系统,党员纷纷穿上红马甲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从前端到后端全流程为鼓楼防疫工作提供服务。洪章阳说:“比起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身为信息企业,我们将持续发力,为防疫增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