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基层新冠疫情防控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时间:2021-11-13 11:20 来源:鼓楼区政协办
| | | |

   

  11月11日,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委员就基层新冠疫情防控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区政协领导兰志红、教科卫体委主任温卫兵、专委会及街道联组委员共20余人参加。区卫健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兰志红一行先后前往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屏东分部,实地了解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疫苗接种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卫健局、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所做的疫情防控和基层卫生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对鼓楼区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投入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我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踊跃发言,提出加大投入推动品牌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留住优秀人才、加强宣传拓展服务平台等建议。
  
  据介绍,近年来鼓楼区扎实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下功夫,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目前全区共有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11家省、市属公立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协作,通过深化医疗联合体协作、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探索实行员额制增加招聘人员等举措,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已连续5年在国家基本卫生项目考核位居全市前列。疫情防控期间构建网格化防控机制,卫生应急整体能力明显增强,疫苗接种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鼓楼卫生服务中心的样板,中西医并重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儿科和盆底康复科的特色门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儿童视力筛查、骨密度筛查等检查已成为全市标杆项目,中心构建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兰志红指出,我区作为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一直保持高水准,为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更为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基本服务,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华大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她指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是市民关注的民生事业,应多措并举加以推动:一是要强化部门主导。职能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建立例会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要打造特色品牌。各街镇要利用好省市医联体资源创建小而精的特色科室,加强宣传推广打响“一中心一品牌”的名片,建议以中医为主加强康复治疗水平,吸引更多的辖区居民就近就诊,通过双向转诊实现看病到医院、康复在社区,促进公益卫生服务全方位地开展。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加快人才引进、加强岗位培训、提高薪酬待遇,解决优秀人才身份转换问题,切实提高卫健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兰志红强调,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很严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流调工作等任务面广量大,疫情防控工作是政协协商议政关注的重点领域,委员们要在这方面持续发力,深入调研,反映民意,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献计出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