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房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9 15:21 来源:鼓楼区房管局
| | | |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房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房管部门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
  1.健全领导小组。严格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督促责任科室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并指定专人抓好日常工作开展。
  2.抓好部署落实。根据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房管领域“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新时期普法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工作。
  3.完善工作机制。把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纳入机关科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明确重点,分解责任,稳步推进。同时,完善定期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强日常管理、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
  4.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北京德和衡(福州)律师事务所李开辉律师团队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及时收集、分析、通报、解决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深入开展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1.加强法治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等情况。结合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点就《宪法》、《民法典》及党章党规等进行专项教育学习,进一步提升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自觉做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开展社会“公益普法”。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月”“文明创建”“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志愿者及干部职工,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分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游戏答题等方式,普及《物业管理条例》、《保障性住房申请》、《房屋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企业的服务行为。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优化审批流程。协调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接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内容的社会公开,其中“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等3个事项入驻中心大厅靠前窗口办理,8个事项列入“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从收件到审核审批,均能按照规定流程、承诺时限予以办结。
  2.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渠道,做好中介、物业企业、公房承租户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及运用;配合市房管局健全物业企业信用信息库,对物业企业进行信用记分评定;建立健全公房管理电子档案,为全市直管公房档案查询提供数据支持。
  (四)严格推进政务公开
  1.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2020年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4条,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3条,主要包括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等项目;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计34条,办结35件,按期办结率100%,积极推进阳光行政。
  2.规范公共服务。把群众办理保障房申请、住房补贴、维修资金使用审核、物业管理等涉及房管部门业务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办结时限制等全部上墙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3.强化政风行风建设。通过“12345”、“一线处置”政务呼叫平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提出涉及房管部门工作的热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给办实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
  1.推进跨部门联合奖惩。先后制定《鼓楼区物业服务行业联合惩戒工作方案》、《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用城区建设实施方案》、《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易租”工作实施方案》等联合奖惩工作方案,强化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同时积极推进物业及房地产中介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强化信用建设,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2.开展2020年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深化2019年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业专项整治成果,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
  3.完善物业项目准入监管举措。以约谈、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承接项目物业企业负责人逐一开展业务指导,并要求企业签订承诺书,督促企业从入驻项目开始就严格管理,加强对小区防盗网外扩、消防通道堵塞、垃圾分类、群租房等问题的管控工作,进一步明确管理重点和对履职不到位所承担的责任。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是对基础法律掌握的较好,但对新颁布的法律学习不够,理解比较模糊;二是由于干部职工的文化水平高低不平衡,掌握理论和深刻理解法律知识参差不齐,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由于日常工作繁忙的关系,对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不能持之以恒。 
  三、2021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流程规范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全局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精心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以及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计划,结合房管中心工作,科学研究制定2021年度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计划,确保工作持续推进、持续提升。
  2.抓好法治教育宣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相关的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3.全面推进整改提升。盯紧自查的3个不足,扭住整改提升不松懈,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全力保障服务民生。坚持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营商服务环境优化、住房保障服务以及各项民生补短板工作再提升,使房管工作成效更多更公平惠及辖区人民群众。          

 

  福州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1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