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工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0 09:36 来源:鼓楼区工信局
| | | |

  2020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鼓楼区工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组织和落实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推进“马上就办”审批服务便民化。根据《福建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方案》要求,我局按照发布的标准化事项目录清单,开展逐项细化梳理办事指南入驻至政务事项管理系统(办事服务类)并与标准化事项目录清单进行关联绑定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20年我局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7个事项,积极引导群众、企业通过省政务服务网申报事项,申请材料网上进行预审、受理,纸质材料邮寄的形式,真正方便群众、企业。  

  (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市、县两级通用目录,对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清单进行多次全面梳理,目前已编制完成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布。同时,在“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已完成7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工作,完成市县两级的事项对接,做到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与市局一体化。  

  (三)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里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积极配合行政服务中心推动关于“证照分离”的相关工作。 

  (四)强化信用监管。我局根据国家、省、市精神,使用“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信用信息,积极推动信用福州建设。 

  (五)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强监管事项梳理和监管数据收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坚持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示范工作。根据省市要求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清单,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等事项。我局根据《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取消中小企业认定窗口服务事项的函》(榕工信函审[2020]8号)、《市效能办关于建议取消中小企业认定窗口服务事项的复函》、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工信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闽工信法规[2019]190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区要求,及时将“中小企业认定证明”审批事项从行政服务中心撤出,并做好政务清单管理系统、省网办、行政权力清单与事项梳理平台事项录入对接工作。 

  二、健全制度约束,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制度。定期召开局班子和党组会议,就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二)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签订《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法律风险提示等。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2020年,我局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门户网站等相关平台,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2020年,我局实施行业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了“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从制度上保障事中、事后监管的公正、透明和公平。2020年度统计监督检查2家企业,分别为:福建风灵创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 

  三、深化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加强机关干部普法宣传培训。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结合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深入学习依法治国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同时,通过党组党委扩大会,领导干部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测试等多种方式加强宪法学习,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把握核心要义,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强规范执法行为,力促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规范行政审批制度、严格监督相关审批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企业相关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培训,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普法层次。继续扩展宣传平台,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