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五社联动进学堂 | 洪山镇国光社区金融防骗学堂开课啦~

时间:2022-05-19 17:05 来源:鼓楼区洪山镇
| | | |

  近年来,老年人被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受骗老人损失的往往不只是钱财,还有幸福家庭甚至生命安全。2022年5月18日上午,鼓楼区洪山镇国光社区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益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民生银行福州大儒世家社区支行、洪山派出所等单位,在国光长者食堂·学堂开展社区金融教育老年防诈系列之“先收钱,后办事?”活动。

  此次活动是首次以课堂互动的形式为社区老年群体带来关于“预交费用诈骗”内容的解析,旨在帮助辖区老年人对此类诈骗形式进行有效识别与预防,从而树立良好的防诈、反诈意识。

   

  一、金融课堂

  社工首先从老年人的特征出发,分析了老年群体成为重点诈骗对象的原因,从而引起老年人的共鸣与重视;接着,结合两个真实案例视频,将老年人代入到真实生活事件之中,让其对“预交费用型诈骗”有进一步的客观认识;再引入“王奶奶的故事”,教授老年人在各种生活场景中进行辨别与抉择,触发其更深层次的思考,互动交流中帮助他们掌握识别骗局和避免损失的关键点。

    

  防诈讲堂以教学的形式,讲解诈骗类型、识别诈骗套路、防范骗局方法,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养老金的罪恶黑手。

   

  活动现场,亲邻社工与老年人进行了一场桌游《智识大话》的互动游戏,现场的老年人纷纷表达自己在游戏中找到了应对骗局的方法,并表示会牢记所学知识。

  二、防诈宣传

  为了加强老人对此次金融教育防诈知识点的内化,在洪山所社区段警薛伟警官的带领下,民警们对诈骗事项常识进行现场分享,进一步提醒老年人在生活中预防金融骗局。民警们为每一位参与者发放了防诈骗知识宣传单页,并对单页内容进行讲解。

   

   

  三、互动游戏

  民生银行福州大儒世家社区支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也为国光社区的老年人带来互动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收获金融防诈知识。   

        

  此次活动针对目前常见的“预交费用型诈骗”,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帮助老年人识别预交费用诈骗形式与套路,揭露诈骗伎俩,让老年群体对预交费用的诈骗形式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知,以此提高社区老年群体的防诈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此次防诈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防诈骗氛围,有效培育社区居民的金融教育素养,共同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