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优化升级!鼓楼税务上新

时间:2022-12-20 11:02 来源:鼓楼区
| | | |

  近年来鼓楼区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让想办企业的人只要“动动手指交材料”,就能“足不出户办证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大幅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更成为鼓楼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突破口。 

  2022年,鼓楼区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立足精细服务理念,以智慧税务为抓手,推进税费服务数字化转型,以更加便利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税费服务,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创新导向 

  选准自选动作 拓展服务功能 

  面对激烈的竞争,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鼓楼区税务局更是在创新上下大力气由此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建成福州首个“税务+社区”自助办税点,将服务送进社区。

  鼓楼区税务局与鼓楼区营商办、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对接,将便民办税服务点入驻鼓楼区洪山镇国光社区,成为福州市首个社区内的自助办税点。初步建立“税务+社区”便民办税合作模式,采取“税务人员培训服务、社区人员日常服务、财税专家志愿服务、远程系统连线服务”的合作模式,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教学、手把手辅导、点对点咨询”。该自助办税点可完成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登录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自助缴纳社保费等常见高频业务操作。

   

  ↑便民办税进了国光社区 

  截至目前,鼓楼税务已有3家智慧办税云厅入驻第三方机构,“离厅办税”服务日益成熟,把跑马路的“麻烦事”变成家门口的“顺手事”。 

  优化完善八闽办税码功能,推进企业服务信息化进程。

  区税务局与区政府办、区工商联、区营商办、区数字办多次座谈,在“八闽办税码”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鼓楼政务码的应用拓展,实现“税收完税证明”“企业税收贡献表”等政务通用信息共享,还拓展了银行信贷资料提供等商务服务、企业资质查询服务等应用场景。

  作为鼓楼区“图网码链”智慧治理的重要组成,“八闽办税”与“鼓楼智脑”的有机结合,扩大了部门数据共享面,实现基础数据多元化聚集、标准化呈现、可视化展示。专门增设“服务企业一线处置”模块,鼓楼企业可免登录进入“鼓楼社区幸福通”公众号的企业服务模块,到达一线处置受理入口。该功能模块于11月1日正式上线,至今已向6万多户企业推送了相关操作流程。 

  成立“税悦工作室”,深化部门合作创建服务品牌。

  成立兼具税费争议调解、疑难杂症解决、合法权益保护等功能的“税悦工作室”,实行“专家团队+智能管理+部门协办”纳税服务模式,采取开放式办公,提供预约、“面对面”“屏对屏”“线连线”的全方位服务。对纳税人相关诉求,根据涉及税费种、业务部门情况,综合判断是否涉及税务稽查、是否涉及其他政府部门、是否需第三方专业人员支持,多维度分类应对,引入其他政府部门力量,形成最大工作合力。今年下半年成立以来,提供各类咨询服务近300次,受理涉税诉求10件,疑难杂症4起。

   

  “税悦工作室”授牌 

  需求导向  

  做实常规动作 优化服务举措 

  想要服务好企业,就要重视企业的需求,要从企业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让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鼓楼区税务局就是这样做的。 

  聚焦急难愁盼,扩大对各类企业的问需走访辐射面。

  结合今年的工作重点,如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沟通联络、组合式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鼓楼区税务局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各类走访、座谈与问计问需活动,直面政策重点难点,精准聚焦辖区内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今年初以来,共计完成三批次问计问需6805户,搜集意见建议178条,均已解决归档。

  回应高频诉求,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

  鼓楼区税务局设立智能语音电话和智能坐席助手,现已实现24小时咨询电话“不打烊”,同时解决咨询电话高峰期线路“堵路”问题,提升电话接听率。智能电话依托“税博士”知识库,有效提升了回答的准确性,自9月13日正式开通至今,累计接入电话1.1万通。

  创新学习模式,常态化开展税收宣传辅导。

  线上打造专属“税务小课堂”,通过云直播、转发宣传纳税人学堂云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辅导。

  今年初以来,共举办了三场云直播,共计11243人次观看。制作精品课程《手机代开发票》,以通俗易懂的小视频纳税人用手机代开发票。线下,积极参与、开展针对不同类别纳税人的线下培训辅导,印制各类纸质宣传品2万余份、宣传展板7面、宣传立牌4个。 

  结果导向 

  推动精细服务 确保落地见效 

  讲求结果,行动才能目标明确;追求结果,服务才能够找到相应的依据。在为企业服务时,把握规范尺度,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让市场主体获得感显著提升。 

  有效消除疫情影响,释放了政策红利。

  鼓楼区税务局通过钉钉、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实现政策智能化推送,有力促进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效落地,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截至目前,鼓楼税务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推送了各类红利账单超8000多条,让市场主体真切感受纳税服务的温度、减税降费的力度。

  实现税费服务不断档,减税降费不延误。 

  以云办税、云辅导、云咨询、面对面等方式,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纷纷向鼓楼税务送来印有“退税减税及时雨 助企纾困保民生”、“税企连心抗疫情 周到服务助发展”字样的锦旗,表达了企业对鼓楼税费服务的感谢之情。

  △扩大服务“朋友圈”,纳税缴费更便捷。

  在实现不动产交易“一网通办”、“全程非接触”式办理的基础上,成功与闽政通平台对接,优化了登录步骤,给群众带来便捷的办税体验。福州市民在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待领取房产证时,通过闽政通扫码,即可完成不动产交易申报确认、缴纳各项税费、开具电子税票和电子发票。

  春风拂面过,千帆竞发时。鼓楼区税务部门将紧扣市场主体需求,不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持续发力,减负增效,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