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系列报道(中山篇·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开启精致宜居崭新生活)

时间:2022-06-09 10:28 来源:鼓楼区房管局
| | | |

  ●中山社区概况
  中山社区隶属于鼓楼区鼓东街道,辖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1万人,拥有冶山历史风貌区、福建都城隍庙(全国第二早)、中山纪念堂、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等众多历史古迹。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创新奖、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市级文明社区”等称号,有效形成了“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世纪90年代,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曾多次到中山社区,亲自推动林则徐出生地修复工程。近年来,中山社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部署要求,将“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融入城市社区小区的治理,全方位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全市乃至全省打响“幸福中山”社区治理品牌。

  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中山社区居民议事厅

  ●群策群力,健全社区治理体系
  中山社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绿色社区”主要责任人,创新四级网格架构,全面覆盖辖区31个居民小区。培育壮大“社区党建联盟”队伍,引导省财政厅、省移动等20家驻地联盟单位共同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契约化”、“点单式”共建,实现需求互补、资源共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率先建成全市首家社区居民议事厅,通过“社区搭台、居民参与”方式,先后帮助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1条,积极营造了“邻里一家亲,有事好商量”的睦邻风尚。
  

 

  

  ●宜居宜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中山社区以“挖掘老城记忆、提升市容景观”为重点,以打造“闽都坊巷经典、中山风貌示范”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一街七巷”、“一街一特色”新格局,完成12栋居民楼、2栋单位办公楼进行景观改造,并对12个小区38栋楼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依托“鼓楼智脑”,辖区内布设510多个智慧化终端,涉及公共设施、环卫等方面,实现人、地、物、事、景的智慧化服务。同时引进正荣物业公司试点开展老旧小区片区化管理,不断推动环境减耗增绿的目的。
  为了让居民享受“直达幸福”,将党建工作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中山社区保留片区原有大树,充分利用周边角地、阳台等,多举措建绿,种植茶花、桂花等乡土花落木,采用园林绿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手法,营造花漾街区意境。整治提升后的中山堂片区花漾街区,清除了违法建设的不协调建筑,缆线下地使得天空视野更清爽,通过规整街巷界面、新建口袋公园等,使老街区有了新活力。
  随着小区的建筑年份日益增大,住户们尤其是楼层较高的居民深受“爬楼难”的困扰,恰逢福州市出台相关政策,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亮绿灯”,中山社区积极协调落实,对有需求的居民,且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住宅,通过居民自治协商的形式,为其讲解政策,协调审批事项,确保电梯加装工作顺利开展和推进。
  

  中山社区绿化一角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以打造“绿色生态社区”为目标,落实落细垃圾分类管理,按照“四定”标准完善垃圾分类屋建设,运用智能终端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检查指导,建立居民小区垃圾分类“黑白名单”,中山社区现建有33个生活垃圾屋亭,其中10个智能垃圾屋,垃圾屋监控平台与鼓楼智脑、社区智慧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做到垃圾屋的物和人全面覆盖。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蔚然成风。持续抓好屏东河水系管养,建好社区环内河沿岸绿色生态走廊,打造都市经济圈中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和后花园。持续开展“四美”评比,严控辖区内空气烟尘、噪声污染、内河水质、绿化覆盖达标率,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巩固绿色小区和节能减排等各项环保工作。
  

 

  

  ●人防技防,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在中山大院东侧、西侧等处加装监控探头,加强主要通道和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在15个小区加装85台智能设备、1个车道闸,打造“封闭式”管理住宅区。
  中山社区每栋小区的大门口、楼道口,都布设了刷脸智能门禁,实行24小时安全守护。居民可以通过刷脸进出,也可通过鼓楼智脑群众端APP进行一键远程开门。智能门禁除了方便居民可以用“人脸”或“手机”开门之外,更重要的是门禁数据在安防方面的分析应用。例如,智能监测预警、监控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久出未归等。中山路上的智能探头、智能扫地机器人、5G巡逻车等设备,实现车辆违停监测、智能垃圾分类、陌生人进出及异常行为监测告警,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提升。

  小区智能门禁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多姿多彩,培育社区绿色文化
  为了绿色宜居环境精准管理赋能增效,中山社区以打造“闽都坊巷经典、中山风貌示范”为目标,累计投入13亿元资金用于冶山历史风貌区一期、二期的建设,整合链接唐代马球场遗址、都城隍庙、林则徐出生地等文物古迹,打造“冶藏”露天历史博物馆,进一步擦亮“福州古厝游”的冶山品牌。

  改造前

  改造后

  中山社区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环卫大比武“等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中山特色
  1.从为民办实事出发,探索“为老为少”新模式。
  为老方面,引入久号餐饮、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合作等专业机构做强做大社区“长者食堂+学堂”,聚焦辖区老年群体家门口养老面临“食”与“学”的现实需求;为少方面,联手阳光朵朵少儿托辅合作开办了“四点钟课堂”,既有效解决居民安全托幼难题,又能通过兴趣培养、素质拓展、课业辅导的方式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深受孩子们喜爱。

  长者学堂

  四点钟课堂

   2.社区积极营造“邻里一家亲,有事好商量”的睦邻风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一轴四驱”为主体的“志愿中山生活圈”,设有中山路学雷锋一条街、幸福中山服务储蓄银行等志愿服务功能场所,致力为社区居民倡导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健康的生态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

  雷锋一条街

  幸福中山服务储蓄银行

  3.用好用活社区“两厅两中心一平台”等服务场所,依托中山智慧社区平台、“e福州”自助终端等现代化信息设备。加快融合区卫计局、老龄办等部门共104项便民服务项目,实现就近服务与“一次读取、多次复用”,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刷脸”自助服务。同时,运用“鼓楼智脑”、“鼓楼社区幸福通”等线上服务平台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管理机制,通过一线处置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4.防疫工作方面。利用高音喇叭音响设备进行广播、小区内宣传栏、楼道口张贴海报、定期在社区“幸福通”app上发放相关公告、对社区沿街店铺宣传知识手册等宣传方式,在辖区全域范围内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相关政策,努力营造“户户知,人人晓”的浓厚氛围,在增进居民对其的了解、增加重视程度的同时有效避免了恐慌。
  

  鼓楼社区幸福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