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 多元红色力量共绘同心圆

时间:2022-05-16 09: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我通过‘随手拍’反映了楼道内堆积杂物的问题,没想到周末也能得到及时回应,这办事效率太让人满意了!”市民高女士谈起最近一次使用“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连连点赞。这样的体验来自不断建强的红色“小网格”。

  近年来,鼓楼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用,通过健全组织、整合资源、科技赋能等一系列措施,推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撬动“大治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中山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无疫小区”值守。 

  全域化覆盖 

  健全网格组织体系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何做到收集问题更全面、解决问题更及时?

  鼓楼的解题之道是,网格全域化覆盖。

  鼓楼划分一级街镇网格10个,二级社区网格77个,常态基础网格153个,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如紧扣疫情防控中核酸检测点位部署、“无疫小区”创建巡逻督导等阶段中心工作,划分疫情防控“战时”网格429个,实现纵向到底、横线到边。

  基层要稳,党建是核心。鼓楼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组织架构,使党的工作入网进楼。同时,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一肩挑”,实行党员和网格员“双培养”。

  目前鼓楼共配置专职网格采集员231人、处置员392人,涵盖了党建、政务、养老、综治、城管等20多个领域,将民政局、建设局、城管局等19个区直部门职能纳入网格工作范畴,并梳理确认213项事项采集清单,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井盖周围破损”“海峡影院附近道路有坑洞”“路边有一袋误时投放垃圾”……在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穿着蓝马甲的林美容每小时都要巡查一遍负责的网格,一发现问题便用网格手机上报。

  鼓楼的大街小巷,像林美容一样的专职网格采集员还有很多。他们上传的事情看起来虽小,却是关系群众生活品质的大事。

  网格处置员也发挥着大作用。日前,鼓楼区建设局的潘陈东像往常一样,根据网格采集员上传的问题,前往学园路现场查看雨水箅子堵塞原因,安排高压冲洗车进行管道疏通,并拍照反馈处置结果。从接到平台派单到处置完毕,他只用了3个小时。

  “根据网格工作任务,我们承担了井盖破损缺失、雨水管道堵塞等问题的处置,每一个处置事项都设置了完成时限,并通过网格员的再次核查形成工作闭环。”潘陈东介绍。

   

  鼓楼区“一线处置”指挥中心。 

  多元化参与

  发挥网格红色力量 

  疫情防控是需要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大盘子”。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鼓楼区直部门和各街镇机关1032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组成345支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参与“无疫小区”创建活动。

  “您不是这小区的住户吧,麻烦来登记一下信息。”省土地局宿舍是个无物业小区,“无疫小区”创建开展以来,来自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党员志愿者每天准时在小区门口值守。这样的场景在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已经成为常态,居民中的党员也跟着动起来了。

  “防疫工作不能有死角,听不到喇叭、看不见消息的老人家,需要我们来通知到位。”家住公正新苑小区的党员楼长陈珠妹多次入户排查,对楼里50多名老人的情况了然于胸。

  鼓楼的每一个网格里,不仅有网格员走街串巷,踩热每一寸土地,更有党建联盟、热心群众等多元红色力量,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发挥机关在职党员作用,利用“小区云支部”平台,8000多名在职党员“扫码”到小区党组织报到,让党员亮身份、有舞台、起作用。

  ——整合党建联盟单位资源,504家党建联盟单位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组成129个志愿团队,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巡逻、文体活动、矛盾调处、认领“微心愿”等活动。

  ——发动网格热心群众力量,依托“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等居民自治载体,动员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和相关区直部门等解决问题,办好小区道路硬化、充电桩加装等微实事项目。

  信息化支撑

  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从“中枢大脑”的指挥调度,到群众诉求的智能分析,再到问题处置的力量整合,鼓楼正以党建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依托一个平台数据库、一个客户端、一个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走向“智治”。

  “天盛小区外的安泰河木栈道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不久前,鼓楼区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党员刘旭威在南街街道驿里社区网格内巡逻,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将问题拍照上传“鼓楼智脑”。

  “鼓楼智脑”作为“中枢”,整合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6500万条数据,建成重点企业库、教育资源库、重点人员库等15类主题库,归并开发了党建群团、经济管理、服务企业等30多个应用子系统,创建社会治理全要素数据库。

  “鼓楼社区幸福通”则实现了“人人都是网格员”。党员可以在“小区党员云空间”模块内建言献策,群众也可以通过“随手拍”“有话要说”等模块上传网格内的问题。目前,“鼓楼社区幸福通”关注量达到22.8万人,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千家万户。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如何,关键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为此,鼓楼区在全国首创“一线处置”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赋予街道由下至上的“呼叫权”“考评权”“监督权”。

  刘旭威的诉求件被智能分发到南街街道指挥分中心。由于涉及的事项街道无法自行处理 ,“一线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呼叫”市水务集团到现场处理,不到2小时就消除了安全隐患。

  基层有所呼,部门有所应,鼓楼逐步形成多方联动攥指成拳的治理格局。“一线处置”还探索设置了“党员进网格”模块,1300多名机关党员不定期入网巡逻。目前,“一线处置”指挥中心已呼叫部门2.3万多次,100%得到有效响应,群众满意度达96.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