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时间:2022-04-18 18:1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一进小区就觉得通透了”

  鼓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17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鼓楼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来了,2000名机关党员干部来了,省、市、区共建单位志愿者来了,热心居民和社会组织也来了,近万人忙碌在小区周边、背街小巷、沿河步道,为人居环境按下“美颜”键。

  镜头一:房前屋后“微变化” 

  “快来认领闲置物品,等会还有清运公司上门。”17日,榕航花园小区各楼道整理出堆积的杂物,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加入这场清洁活动。

  志愿红、城管蓝、环卫橙分工明确,在小区里交织出生动画面:城管队员对僵尸车、违章搭盖进行整治,环卫人员清理楼道里的废弃物,园林工作者帮忙修剪树枝,街居干部和志愿者们对绿化带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

  “这个老旧小区是清洁家园的重点。”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党委书记江珊在活动开始前就通知居民做好准备,得到了群众的积极配合与响应。

  变化可能是细微的,但换来的是心情舒畅。持续一天的行动让榕航花园比平日更干净、整洁,特别是彻底清理了楼道垃圾,一名业主告诉江珊:“一进小区就觉得通透了。”

  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洪山镇举行后,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就穿上红马甲,与志愿者们一同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一起对河湖沿线进行“拉网式”清理,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当天,鼓楼对全区21条内河开展护河行动,对790个小区按照“楼里楼外、墙内墙外、天上地下”进行整治,运输各类垃圾共152吨,清理绿化带、内河驳岸近万平方米,拆除杂搭43处,清理僵尸“两车”273辆。

  镜头二:人人都是主人翁 

  春风拂面,绿水穿城。家住乌山社区的市民谢琳娜带着3岁的孩子出门散步,从乌山到黎明湖再到东西河畔,一路“偶遇”的志愿者,都在忙着清理藏匿于草丛、角落中难以清理的落叶和各种垃圾。

  “辛苦了!”谢琳娜为志愿者点赞。“这些年我们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出门就是青山绿水。大家一起参与更主动、更精细的环境整治,会让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人人都是主人翁。拿着扫把、锄头、铁锹、夹钳的“清洁能手”,在鼓楼街头巷尾奔波。

  在东街街道,志愿者们清扫安泰河边的落叶,擦拭沿河护栏,打捞水面漂浮垃圾,清理河畔小区内堆放的杂物,将共享单车一一规整到指定位置。

  在鼓东街道,10余支护河爱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周边、背街小巷、沿河步道等重点区域,集中整治文明创建中存在的各类乱象。

  在五凤街道,“鼓楼区身边好人”罗秋平、“福州市道德模范”陈超英早早就到现场参与清洁工作,他们说:“清洁自己的家园责无旁贷,要号召更多辖区居民一起参与。”

  ……

  17日,鼓楼共发动全区党员干部、街居干部、市政园林工作人员、省市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热心群众、网格员、环卫工人等近万人,全面开展小区保洁、“两车”规整、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镜头三:常态行动“绣”榕颜 

  鼓西街道梦山社区附近,福建省蓝豹救援队的几名志愿者沿着白马河,一边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一边向行人宣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绿色生态理念。

  河水是否干净,流动是否正常,有无冒泡、黑臭?沿河两岸有无乱倒生活垃圾的情况,是否规范设置各类围挡?……这些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当天的“收获”寥寥,福建省蓝豹救援队总队长尤剑锋却很欣慰:“这说明内河整治成效好,平日里的常态管养也比较到位。更重要的是,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

  环境美则城市美,要捏紧“绣花针”,也要久久为功。近年来,鼓楼坚持开展“家在鼓楼,靓丽过年”清洁月等环境整治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城区“颜值”和“气质”。下一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鼓楼在行动”系列活动将继续通过广泛发动各方力量,营造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鼓楼区城管局表示,将针对“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与各街镇、社区建立联系机制,并定期“回头看”,防止坏习惯“复发”,通过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保洁水平,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鼓楼区建设局在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的同时,还将推动实现内河在线监测,并完善鼓楼区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与“鼓楼智脑”系统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河湖常态保护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