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实行生活垃圾“误时投放”治理机制

时间:2021-08-09 1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近日随市人大常委会《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福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执法检查组赴鼓楼区检查时获悉,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认真执行《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通过强化督导考核,务求分类实效。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处罚乱扔垃圾1968起,处罚金15.67万元。

  鼓楼在全区69个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误时投放整治行动,形成“罚晒机制,倒逼居民习惯养成”的垃圾分类新型督导模式。一些小区充分利用小区微信群、电梯、楼道公告栏发布、张贴视频截图,对乱丢垃圾的群众进行通报和警示,对屡劝不止乱丢垃圾的群众,采取监控取证,城管配合上门处罚。区级老领导及街镇、区直部门等单位退休干部还组成“银发督导组”,以街镇为单位,组建了10个“银发督导组”,采取集中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督导,对发现问题各街镇启动“一线处置”进行认领,并根据需要及时启动“一线吹哨”,由上级部门协同参与解决问题。

  区里还建立“十差小区”评选晾晒机制,每周评选出10个误时投放现象最严重的小区,由街镇城管中队重点执法,按照每周“取证一批、曝光一批、处罚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乱投放垃圾行为、拒不分类的行为进行处罚。在处罚的同时,积极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对分类较好的住户奖励洗衣粉、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予以激励。一些社区还探索实施“幸福银行一一垃圾分类积分存折”,投放正确的居民可获相应积分,凭积分换取小礼品。鼓楼区还将垃圾分类纳入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的评选标准,创新异业联动宣传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