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政协召开九届二十四次常委会暨“加强智慧社区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专题协商会

时间:2020-12-18 17:11 来源:鼓楼区政协办
| | | |

 

  12月16日,鼓楼区政协召开九届二十四次常委会暨“加强智慧社区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琨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林诚、张玉佩出席会议,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朱宗瑜到会指导

 

区政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周恒作区政协九届二十四次常委会《关于“加强智慧社区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以及我区创建典型示范社区建议案》的说明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忠民代表区民政局作社区治理工作情况通报

 

区数字办主任章世长代表区数字办作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情况通报

 

  区政协常委、委员对鼓楼区智慧社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等积极建言献策。

  叶伟奇常委(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建议:智慧社区平台建设要注重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服务高效。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二是坚持统一建设,建议由市里统一规划建设,并下放权限,为数据共享打下基础;三是坚持整合资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四是坚持强化保障,政府出台相关制度,并加强人员、资金等保障。

  李勇常委(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建议:北斗系统作为国家新基建的典型样板,可以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引入“北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物联网场景应用。例如,推动“北斗”共享出行,通过北斗系统提供的时空基准服务,融入公交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生态,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智能化。

  范汉平委员(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代表)建议: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加强区级智慧平台和市级智慧平台的有效衔接,将功能向街镇、社区延伸;二是加强“鼓楼智脑”数据使用中的安全防范工作,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三是在智慧社区相关平台的运行上,引入专业运营公司。

  蔡江泳委员(福州华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议:一是区里成立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做好智慧社区建设的长期远景规划,率先制定智慧社区的指导性意见,明确部门职责、完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的市场化运营,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引入有运营经验的企业共同参与建设。

  潘锦川委员(福建中科弘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议:在注重优化提升的同时,更多地关注痛点难点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加快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的硬件设施条件;二是将无物业小区纳入智慧小区管理,解决社区微小事管理瓶颈。 

  魏晓曦委员(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议:一是依托“新基建”,加快物联网建设,通过5G技术实现万物互联的数据采集;二是将智慧社区建设融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对条件较差的老旧小区优先进行改造提升;三是有长期的实施行动计划,分阶段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区民政局、区数字办、洪山镇、南街街道、锦江社区、杨桥河南社区等单位负责同志针对《建议案》以及常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在十四五规划及今后的具体工作中,结合鼓楼特点,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张玉佩副区长表示将积极采纳吸收此次专题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成数字鼓楼建设的具体举措。一是突出融合,加快推动数据共享,全力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不同政务系统的融合;二是突出参与,凝聚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基层协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三是突出平台,以鼓楼智脑为抓手,采取“平台+应用推广”模式,为社区治理赋能。

 

 

  林诚副区长表示此次市、区政协的专题协商建议对区政府进一步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将持续创新社区治理工作,一是通过社区智慧化建设,让鼓楼的社区治理工作更上一层楼;二是通过社区智慧化建设,让社区工作者更方便地开展工作;三是通过社区智慧化建设,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朱宗瑜主任对此次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表示肯定,指出协商程序规范,成效明显,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各部门回应中肯,虚心接受相关建议,区领导对落实建议案也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建议区政协把常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吸纳补充到建议案中,明年市政协将把“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列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李瑞琨主席强调,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各位常委、委员要继续围绕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深入调研,聚焦完善社区体制机制、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补足社区基础短板等痛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提升鼓楼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要始终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布局深入协商议政,完成好“委员作业”,全力助推鼓楼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