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全国廿强 加“数”领跑

时间:2020-10-11 09:3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020年,鼓楼全省又领跑!上榜“全国百强区”,排名第十八位,创历史新高。

  2000年,福建开启信息化建设新篇章。鼓楼全力打造“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将“数字的力量”注入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提升首善鼓楼,铸造幸福之城。

  2020年,鼓楼全省又领跑!上榜“全国百强区”,排名第十八位,创历史新高。

  2000年,福建开启信息化建设新篇章。鼓楼全力打造“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将“数字的力量”注入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提升首善鼓楼,铸造幸福之城。

  垃圾屋内安装智能分析探头

  3年高质量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总值超千亿

  2019年,鼓楼GDP达1916.7亿元,人均GDP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数字经济占据C位,总值超千亿元,今年数字经济总量将超越去年,占全区经济总量60%。自2017年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到2019年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鼓楼连续3年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鼓楼已形成以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科技园为核心,以五四路、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组成的“丰”字形楼宇经济核心区为节点,各有特色的集群发展格局。目前已有近千家企业落户两大数字产业园区,其中不乏产业500强、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去年,两大数字产业园区产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400亿元。

  今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G产业等6个专项拟扶持企业项目名单公布,鼓楼共20个项目入选,约占全省1/3。今年6月,随着835个5G基站建设目标达成,鼓楼在全市率先完成5G基站建设,5G信号全覆盖。

  鼓楼依托两大数字产业园区加快5 G 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5G应用等示范项目。今年推动微医互联网医疗信息、联想创新之城区域总部等5G生态企业落地,探索形成可辨溯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空中课堂”智慧应用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力争引入5G 产业生态企业200家以上,产值规模达100亿元。

  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联通86个部门

  津泰路砖石松动,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网格员董有方将情况拍照上传“鼓楼通”,事隔一日他再去巡查时,松动的砖石已修复。

  这得益于“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它依托智慧城市操作系统“鼓楼智脑”,已连接鼓楼区86个部门、约4000名干部,把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落到实处。该机制把12345、网格化、数字城管中遇到的权责不清、最难解决的事项,群众反馈尖锐的事项,以及鼓楼干部在“四访四问”、“四个主题日”、巡街等各类活动中收集的事项,由“鼓楼智脑”自行判断后转发给相应街(镇)进行处理。街(镇)遇到无法处理的事项,启动呼叫机制,相关部门立刻进行处理直至办结。

  去年8月至今,“一线处置”收到事项1.2万多件,办结率98.93%。

  温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用上了5G医疗设备

  

  今年8月,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开放。

  注入“数字力量”助力垃圾分类“您好,现在是非投放时段,请按时投放。”鼓东街道观风亭新苑二区一住户刚将垃圾堆在垃圾分类屋门口,语音播报器马上提醒,住户提着垃圾离开。

  去年,鼓楼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区1474个小区共建成垃圾分类屋(亭)1625座,配备垃圾分类管理员1625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量均居全市第一。今年8月,鼓楼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上线。

  鼓楼区将实现所有垃圾分类屋(亭)监管全覆盖:安装智能分析探头,运用AI技术进行智慧化监管,实现垃圾误时投放警告、垃圾冒烟警告、垃圾桶满溢通知、分类管理员在岗管理、居民投放动作分析等;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各点位分类及收运衔接情况,优化垃圾回收线路,提升收运效率;通过对垃圾分类屋(亭)的视频监控实现集中管理、精准管理;以互联网应用方式提供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监督和反馈的渠道。

  软件园双创新城

  东街口商圈刷脸支付

  “智慧”门诊亮相一“码”走完全流程

  今年8月11日,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开放。这是我省首家实现疫苗接种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家长通过自助服务机取号,凭借一个‘码’可走完登记、收费(二类自费疫苗)、候种、接种、留观全程,无需再扎堆排队,智慧化系统会自动分配环节。”该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申慧娟说。据了解,智慧化预防接种服务将在鼓楼全面推广。

  今年是鼓楼“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开展行动3年来,鼓楼以“便民惠医”为主线,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基层医疗,方便百姓就医用药。鼓楼还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率先引入“三码融合”项目,实现居民脱卡就诊,同时建立社区慢病防控体系,借助智能可穿戴设备,对患者的慢病病情进行实时监测和分级干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