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一片丹心为民爱民

时间:2021-09-08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 | | |

  【人物】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 林丹

  【故事】林丹,“七一勋章”获得者。她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点评】

  “军门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也不觉得疲倦。”这是林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把群众当亲人,时刻记挂在心;把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事事尽心尽力。40余年如一日,林丹用真心践行为民初心,以辛苦换取居民幸福,也验证着一个朴素的道理: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上世纪70年代初,年轻的林丹到居委会帮忙,这一“帮”,就扎下了根。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她当起“女儿”,悉心照顾;对无家可归的青年,她帮忙介绍工作,温暖以待;孩子放学无处可去,她将社区“4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福州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却是林丹心里在乎的大事,也是不管付出多少努力和心血,都要办成办好的事。成绩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林丹却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简单一句“该做的事”,道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总是站在人民立场上,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承载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建设更加平安、幸福的社区需要补齐哪些短板?为解决这些问题,林丹和社区工作者们创新治理举措,探索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设立居民恳谈日,完善“共同参与组织、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建设保障、长效服务群众、党建责任落实”5项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社区环境一步步改善,群众办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也让一心为民的赤诚有了最生动的注脚。

  为民服务,不是一时半刻,重在时时刻刻。“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军门社区曾是一整片木屋区,房屋老旧,邻里纠纷、案件频发,蝶变之路并非一片坦途。社区工作之繁琐、社区工作者付出之艰辛,这里的新老居民都感同身受。说起40多年的感悟和经验,林丹却觉得没那么复杂:“一个人只要立足岗位,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细心耕耘,就会有所收获。”从细节做起,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就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扎根基层、情系群众、无私奉献,林丹身上的品质,也是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的共同特点。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年过七旬,林丹依然不愿意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为居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依旧火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林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更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无数人立足自身岗位,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