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打造数字人才新高地 培育“最美窗口”新引擎

时间:2022-06-10 11:5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帝视科技联合创始人童同(右)展示公司技术成果。

  这是数字经济时代,创新驱动决定了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 

  这是一座机遇之城,2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极具前瞻性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鼓楼随即在区县一级率先开始了数字化建设的深耕实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鼓楼始终按照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而这背后,是鼓楼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在聚才引智、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上精准发力,着力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区,打造数字人才新高地。

  聚焦首位 

  打造数字精英“蓄水池” 

  没有产业的聚集,就没有人才的聚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加速融合,数字经济和人才量质并举,让鼓楼走在全市首位。

  帝视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研究与行业应用产品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人之一的童同,是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在他看来,鼓楼是一片福地。

  “我们看中这里的产业集群效应和配套服务,不仅让公司得以快速启动,也为招引人才提供便利。”童同介绍,6年间,帝视科技已成长为全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他也入选国家级人才。同时,作为福州大学的研究员和博导,他还在产学研人才培养中为公司注入新血液。

  人才因势而聚。坚持以产聚才、产才融合,鼓楼正打造数字精英“蓄水池”。

  领军人才加速集聚。鼓楼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等数字产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优化柔性引才机制,累计引进国家级人才12名、省级高层次人才87名,入选省产业领军团队4个,引才成效居全市第一。

  青年人才加大储备。抢抓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战略机遇,鼓楼用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发挥国家级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优势,2021年新认定省工科类、市“双一流”等数字青年人才1141名,位居全市第一。

  专技人才加快培育。一方面引导企业与院校联合开设数字技能“订单班”“冠名班”,另一方面培育省、市级高技能大师工作室11家,高技能人才增长至1758名,鼓楼形成“培养一个人、带动一批人,培养一个骨干、建强一个团队”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鲲鹏赛道华东赛区决赛。(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聚焦首创 

  积蓄数字创新“源动力” 

  对人才来说,事业是“吸铁石”,平台是“梧桐树”。鼓楼以首创高能级平台为突破口,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是首个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专门赛道。随着各赛区完成初赛、复赛,今年的全国总决赛将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在福州软件园揭幕。

  “除了赛事活动选拔,我们还围绕信创和开源两大产业,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培训交流活动,助力培养国产化技术人才。”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华介绍。

  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软件部高级副总监曾皞就是受益者。“日常的培训紧跟产业发展趋势,为团队学习、项目研发提供了途径和支持。而在赛事实战中,来自全国的优秀团队和作品展示,让技术骨干们进一步打开眼界,在交流切磋中加速成长。”

  “鲲鹏赛道”现已收录2400名数字专业人才的信息,促成6家企业落地鼓楼;鼓楼还创办“五凤论见”沙龙活动,搭建人才之间沟通交流合作平台,累计吸引6000多名数字人才共话行业发展。

  高标准创建交流合作平台之外,鼓楼还高质量构建成果孵化平台、高规格搭建创新赋能平台,积蓄数字创新“源动力”,对人才和项目的“虹吸效应”加速显现。

  初创企业“苗圃计划”、企业上市“榕树计划”……鼓楼以差异化孵化链条,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2家,升格2家市级众创空间,助力联迪、顶点、福昕、瑞芯微等成长为“隐形冠军”。

  “五个第一”的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华为云、知创福建、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等组成产业服务体系……鼓楼以一批“国字号”创新项目汇聚数字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一系列创新赋能平台切实提升数字人才创新服务效能。

   

  福州法务区组建法律顾问团,为数字人才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聚焦首善 

  优化数字人才“生态圈” 

  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也要让人才无后顾之忧。鼓楼坚持首善标准,在留才软环境上下硬功夫,为数字人才输出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优质服务。

  线下,数字人才共享空间崭新亮相,新增又一专业化服务窗口;线上,数字人才云训直播平台紧贴需求,今年已有上千人享受到服务。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美龙表示:“我们正倾力打造数字人才港湾。”

  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还有一支服务团队,从招聘到培训,从职业规划到职称评定,无论园区数字人才有什么需要,都能在这里得到回应。

  服务“零跑动”,搭建“安乐窝”。在鼓楼,持续提升的数字人才生态圈,释放出满满诚意。

  这里的数字人才服务集成化。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软件园分中心人才服务专窗,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受理审批等“一站式”服务;数字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实现了人才“急、难、杂、小”事项帮办、代办,已对接解决难题诉求600余个,满意度100%。

  这里的数字人才服务专业化。鼓楼搭建起朱紫坊金融人才服务驿站、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成立数字人才金融、法律顾问团,为数字人才提供专业金融及法务服务600余次。联合福建海峡银行选派13名金融助理,走访联系数字企业、人才180余次,授信额度超10.66亿元。

  这里的数字人才服务多元化。鼓楼修订完善区级人才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数字人才奖励金超2500万元,以科技人才“名利双收”带动科技创新“质效并提”。今年还创新推出“鼓楼文儒卡”,聚焦工作生活“关键小事”,统筹安排人才子女入读区属优质学校,兑现福州市人才住房保障“国家特支计划”补贴1067万元,配套打造一批门店式人才驿站,着力构建人才“十分钟生活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