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召开第四届服务企业大会

时间:2021-10-22 1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企业是鼓楼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底气所在、根基所在。21日,鼓楼区第四届服务企业大会召开,表彰了一批2020年度“纳税大户”“功勋企业”,也进一步树牢“为企业站台、为企业服务”的价值取向,以科技创新和金融发展为主题厚植发展土壤,让企业家做鼓楼共赢共享的“合伙人”,一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鼓楼区为“功勋企业”授牌。

  展现“硬实力” 人均GDP居全国第八

  “这两年,我们发展的速度更快了,扎根鼓楼的信心更足了!”大会上,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杜将武如是说。

  鼓楼是华电福建公司的“根据地”,眼下企业的总部办公楼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今年3月,我们与鼓楼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系更加紧密了。”杜将武介绍,他们还积极推进新能源资产重组上市,以鼓楼区注册公司为平台,注入华电集团全国新能源资产,目前已形成2500万千瓦装机、1700亿元资产规模,计划打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上市公司。

  发展势头迅猛的还有2020年度“纳税大户”企业代表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1年半以来,公司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和纳税总额均实现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兴银理财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为省内实体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企业的实力就是鼓楼的潜力。2020年,鼓楼区GDP达2069.9亿元,居全省第二;人均GDP达30.9万元,居全国第八、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政府推动、企业发力,鼓楼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展现“硬实力”——

  挺起了产业升级的脊梁。深入实施“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占比达60%,市级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数约占全市三分之一,先后引进817个项目,总投资1772亿元。

  做强了创新发展的引擎。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98家,占全省近十分之一,“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数占全省近五分之一。

  树牢了营商环境的标杆。获评营商环境全国百强第22位、全省第一,积极推进福州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等机制,为企业解决问题近4000个。

    

  福州软件园。

  点燃“新引擎” 全力推进科创走廊建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蓬勃发展的产业生态,让企业家们积极为鼓楼“代言”。

  “对于许多像长威这样的本土信息技术企业来说,需要的是坚持开放、鼓励创新的营商环境。”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韶军在会上表示,鼓楼区非常注重产业生态的建设,与企业形成共生共赢的关系。

  长威科技是一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技术企业。得益于鼓楼区政府、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在区域公共设施资源、软件产业专项资金配套等方面的保驾护航,长威科技作为牵头单位的“工信部2020年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成功落地。

  该项目将为国产行业应用软件制定标准,打造国产软件生态区域示范,加快解决关键软件产品的“卡脖子”难题,带动区域产业龙头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鼓楼区在厚植沃土中不断注入新动能、孵化新机遇、点燃新引擎。一方面,全力推进科创走廊建设,打造转型升级的“蝶变空间”;另一方面,持续深化重点产业链长制,构筑坚实的“产业基座”。

  鼓楼科创走廊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在10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一轴两片多点”的空间格局,力争到2023年新增载体面积146万平方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0家,建成具有鼓楼品牌特色的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

  而长威科技所在的福州软件园作为鼓楼科创走廊核心片区,正加快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高质量推进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壮大软件信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产业集群,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朱紫坊基金港。

  激荡“活力源” 做大朱紫坊千亿基金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鼓楼是省市金融核心区,发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核心区作用,活化利用闽都古厝,创新推出朱紫坊基金港,打造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经济跨域融合发展的“府院金融”新名片。

  朱紫坊自古是福州城内运河的重要码头、商贸核心区,走出了近现代理财之杰林炳章、陈培锟、何公敢等历史人物。如今,有着金融“基因”的朱紫坊又回到了企业家们的视野中。

  朱紫坊基金港现阶段规划范围共包括15栋院落,作为福建首个省、市、区三级共建的基金集聚区,已引入52个基金项目,基金规模达628亿元。信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信金资本是中信集团作为重要股东,发起设立的一家多策略投资平台。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鼓楼区基金港政策的颁布与实施,方便了我们开展业务。”

  9月中旬,信金资本发起设立了一支基金,专项投资于一家国内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项目执行时间非常紧张,流程也相对复杂,而鼓楼各级部门都实现了当日递交、当日反馈、当日或次日批复。”上述负责人说,正是这样的高效,保证了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信金资本也发挥了产业撬动的作用,对接中科院纳米所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陆续落地鼓楼。

  为做大朱紫坊千亿基金港,鼓楼区每月举办金企沙龙,邀请券商、银行、上市企业等开展投融资路演等活动。8月中旬以来的7场沙龙,已促成各类基金投向省内15家企业,投资额近69亿元。

  基金搅动金融“活水”,“浇灌”企业的同时,鼓楼持续落实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政策措施。去年以来,鼓楼249家企业通过省“金服云”平台获得专项贷款330.6亿元,今年1月~8月为企业减税降费6亿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