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第98期】福州软件园标准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政策宣讲会(软件信息企业专场)

时间:2021-02-19 16:05 来源:鼓楼区
| | | |

  1月27日下午,以“福州软件园标准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政策宣讲会(软件信息企业专场)”为主题的第98期五凤论见在软件园举办。园区的企业代表、服务平台代表约3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学习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政策,共同探讨福州软件园标准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福州软件园高质量发展。

  

  

  

  鼓楼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鼓楼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马志坚,解读了2021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政策。他表示在新冠疫情国内扩散加重的背景下,福州市人民政府响应国家号召,结合稳定社会预期、减少在榕人员流动、避免节后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等因素,出台了相关政策,组织和动员辖区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或少减产,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最大限度把员工留在当地过年。政策主要对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等企业,符合具体要求的企业,奖补标准为人均3870元(3个月失业金)。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斌作了《加快推进福州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打造“中国数谷”》的发言。他先介绍了软件园发展现状,本土企业培育率达90%以上,在IC设计、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细分领域产生了24家“单项冠军”企业。他还讲解了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背景和建设任务,提出了创新驱动标准化、空间建设标准化、产业集聚标准化、服务平台标准化、生活配套标准化等6个方面标准化建设内容。希望就未来园区如何制定、建设标准,以及下一步如何发展与企业代表进行探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座谈交流环节,到场企业家、平台代表们纷纷献言献策。

  

  

  

  

  在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方面,华为云、百谷王、长威信息、闽保信息、知创福建、顶点软件等代表建议园区进一步强化服务平台之间的协同合作,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加强对园区企业、平台的宣传力度;华纳信息、南威软件、中测信息建议园区制作数字化政策APP,及时推送惠企政策,方便企业得到政策扶持;中电福富、亿能达建议园区建设企业间的合作平台,增加园区企业间信息交流互通,提升办事效率;世纪长龙建议加强园区软文化建设,打造好园区创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产业集聚标准化建设方面,华为云建议园区进行龙头产业链的梳理,配合园区三大产业链进行招商,降低园区企业在供应链上消耗的成本;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建议园区企业抱团发展,推动园区软件产权交易,使得业务扩大到全省甚至全国;中富通建议将前沿技术如无人机等融入园区,更好地打造中国智谷。

  在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华纳信息、长威信息建议园区应建立产学研专家智库,用于园区企业产学研交流合作,减少额外成本;长威信息、超汇信息、亿能达、闽保信息建议建设园区内人才需求库,由园区牵头高校定期组织招聘会、开办各类人才培训会、针对职称评级和技能考试等方面建立人才通道。“知创福建”表示该平台在全国拥有约600名专家,可为园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服务;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表示,软交所拥有全国乃至全球的软件标准化建设与软件产权交易等方面的人才,可为园区企业进行支持。

  在生活配套标准化建设方面,多家企业代表希望能改善园区停车难与部分片区公交线路少问题;亿能达希望园区增加公寓建设;中富通建议园区加强5G+建设,提高园区数字化水平,提高企业员工智慧化生活的体验感;世纪长龙、亿能达希望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能适当扩招,进一步提高在企业对于园区的融入感。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斌总结讲话时表示,企业家们的建议是园区未来工作的方向,大家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于各类服务平台的协同交互、园区上下游产业链的搭建、政策推送和申报的相关问题等。目前园区已经完成园区伙伴平台建设工作,智慧政策软件也处于开发阶段,下一步将利用福州软件园APP作为统筹各类服务平台,将生活配套、服务平台等功能联系起来,希望企业代表可以在福州软件园APP上提供各类关于园区发展的建议,一起把软件园建设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