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逐梦“十四五” 阔步新征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2:03   访问次数:{{ pvCount }}   字体显示:   


 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鼓楼,总能捕捉到争当排头兵、一往无前的追梦身影,也能定格到漫步家门口、怡然自得的幸福图景。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鼓楼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巩固良好的发展局面、发展势头,在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2020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胜利实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取得全面进步。

  

 

  福州软件园政务服务中心。

  量质齐升

  综合实力大跨越

  鼓楼再添一个重磅国家级荣誉!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福州软件园位列其中,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强化产业支撑,是一道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作为全省唯一“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鼓楼以实力书写“优等生”答卷。

  “三大经济”集聚发展。“数字经济”加速领跑,全省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突破60%。“总部经济”持续壮大,市级总部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均占全市近三分之一,2020年6家企业新晋或更替上市进程,创历年最好水平。“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市级平台企业总数已达95家,企业数和纳统销售额均居全市第一。

  产业载体提档升级。福州软件园推进标准化建设,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200亿元,提前实现“千亿园区”目标,洪山科技园成为全省互联网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园区。商务楼宇扩容增效,标准化打造星级和标杆楼宇,超亿元楼宇达24栋。商圈消费有效激活,首店总数达244家,“欢乐闹元宵”“数字生活节”“东街口嘉年华”等促销活动让精彩不谢幕。

  回望“十三五”,鼓楼聚力赶超发展,全区经济总量连跨9个百亿大关,2020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2015年的第42名跃升至第18名。

   

省机械科学研究院宿舍垃圾分类屋。

  先行先试

  发展动能大迸发

  开办企业办手续不清楚?材料准备不齐白跑一趟?注销企业程序繁琐?这些困扰企业的难题,已经成为“过去式”。

  2020年,鼓楼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优化企业开办、注销流程,实现提速升级。一方面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至5个工作小时,另一方面在全市率先推出市场监管系统“证照联办”新模式,并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一窗一网通办。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活力也渗透到其他领域,激发“干”的劲头。

  五年来,鼓楼扎实推进13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省内首个区级“三新”经济统计试点、养老服务集成改革等取得佳绩,在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区域评估中位列全国第四。

  五年来,鼓楼创新活力加快释放,绘就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景象。R&D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全市前列,实施“双高”培育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89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2家。在全省创新推广“信易+”场景应用,获评全市唯一的“信用城市”。

  五年来,鼓楼以优质服务滋养发展沃土,营商环境居全省第一。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招商项目全程代办”等机制,依托“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驿站”,有效落实惠企举措。

   

鼓楼智脑。

  内外兼修

  宜居环境大升级

  在福道、福山郊野公园,体验“行走的幸福”;在屏山公园、于山公园、黎明湖公园,享受秀丽风光。21条内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蝶变,串珠公园、滨河绿道全方位呈现国家生态区、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之美。

  鼓楼区聚力品质提升,5年里改造152万平方米连片旧屋区,整治265个老旧小区,完成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老城综合提升“十位一体”专项行动,让老城在持续更新中焕发活力,旧城更新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为保护好城市的根与魂,鼓楼还全面改造89条传统街巷及历史文化街区,闽都文化、书香文化、市井文化、两岸同源文化日益彰显。2020年,在全国首推四级“古厝长制”,建设福州古厝展示馆,开发全国首套古厝保护数字化系统,让古厝实现活化利用。

  绿色生活新风尚也在装点着环境。在鼓楼,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升级,创造了“公厕长制”“街巷长制”“垃圾分类亭长制”“19小时道路保洁”等一批创新管理经验,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

   

夜色下的东街口。

  共建共享

  人民生活大改善

  幸福是什么?“吃得舒心,学得开心。”年过七旬的王桂兰说,她在水部街道“长者食堂+学堂”里,品出幸福滋味。

  鼓楼区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利民之事一件一件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家门口的民生关切,为美好生活“加温”。

  教育强区巩固发展,五年来建成11所中小学新教学楼,新增学位10032个,学前教育普惠率从2015年的58%跃升至90%,在全省率先实现集团化办学模式,让孩子们不但上得了学更上得好学。

  健康鼓楼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开展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启用省内首家官方疫苗全过程可追溯平台,为居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全省率先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镇全覆盖,全省首创的“长者食堂+学堂”在街镇全覆盖,为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建设“数字康养平台”,实现“家门口幸福养老”。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在全国推广,依托“鼓楼智脑”在全国首创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机制——“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居民恳谈日”活动,聚力增进福祉。

   

福州软件园。

  奋楫扬帆

  “十四五”再续辉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十四五”已经扬起风帆,鼓楼区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的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鼓楼区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突破、改革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显著进步、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基层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力争比全省、全市提前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扩内需、畅通双循环,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打造改革开放新天地,当好省市改革“探路者”“试验田”,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鼓台融合发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鼓楼样板。

  构建生态宜居新家园,加速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品质和古厝保护,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推动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树立民生幸福新标杆,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创建“家在鼓楼”幸福品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一流法治城区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泰街道长者食堂。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