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25 信息来源:鼓楼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6月18日,区委巡察一组对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2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1.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通报巡察反馈意见,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细落实。2020年12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全面认领问题,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措施、最有力的行动推进整改,做到全面改,深入过,改彻底,改到位。同时,结合年度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标认领,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自反馈会以来,领导小组召开3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问题,认真制定《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一体担责、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责任领导、责任人严格对照具体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有力有序开展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整改到位。

  3.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坚持把问题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抓好当下改,更注重长久立。深入剖析巡察反馈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把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健全完善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结合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在实践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抓出整改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发言主题,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强化机关支部党的建设,认真制定了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和个人自学,发挥微信、学习强国APP和代表讲坛等平台作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夯实理论基础,巩固学习成效。三是加强考核检查,机关党支部不定期抽查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学习情况,列入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掌握不牢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将其纳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2021年1月4日,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部署2021年度意识形态相关工作。二是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报道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修改完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信息发布三审流程,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作用,指定专人负责并定期更新维护,进一步强化舆论阵地建设。三是坚持做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有关资料,不搞突击补资料,做到基础工作做得实,管理工作规范化,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日常管理,加强材料审核把关的工作力度,确保资料的完整性与准确性。

  3.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岗双责”,制定《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细抓实。二是认真梳理在纪律、作风、廉洁、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督促党员干部结合具体职能认真剖析岗位风险,做到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填写廉政风险排查一览表,提出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三是健全完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坚决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做好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并调整充实人员力量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做到权责明晰,规范有序,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4.关于“监督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推进人大监督由一次性监督向持续性转变,在监督计划中安排对2020年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工作要点,落实区人大代表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情况定期报告制度,督促各街镇人大工作机构定期报告区人大代表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情况,并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存档备案。

  5.关于“履行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实效,保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公正司法。聚焦区委中心工作,结合“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把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打好监督组合拳,科学编制《鼓楼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谋划安排十大类共49项监督工作,力促经济、社会和民生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监督计划报区委研究同意后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3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实施。二是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及时收集代表职务变动情况,同步更新代表网络履职平台的个人基本信息。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代表讲坛等活动,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三是结合本届代表的履职情况,于9月开展履职优秀区人大代表评选活动,通报表扬一批优秀代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认真梳理我区相关财经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强化内控管理。组织财务人员、机关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财经制度和有关业务知识,提升财务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二是加强财务报销票据规范化管理和审核,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审批程序,做到财务附件资料齐备,流程规范。对财务票据进行清查,对相关违规操作均予以整改。三是针对往来账中存在多笔挂账现象,公积金、医社保和个税账目不平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清理往来账力度,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清理计划,往来款项于6月份清理完毕。四是针对市代表活动费历年结余未使用且未上缴财政的问题,已于2020年12月17日上缴国库。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岗位分工,合理安排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2.关于“政府采购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项目审核把关,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制定《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采购管理规定》,组织财务人员、机关经办人员加强政府采购程序、制度的学习,严格依规依程序执行。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签字报销。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相关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熟练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区里相关制度,立足本单位实际,制定《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自查自纠,因固定资产账与财务账入账时间差导致账不平的问题,现已整改到位。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3笔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对相关固定资产已按照要求补登入账。三是安排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逐项清查盘点,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册,标清相关信息,完善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四是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工作,将对长期不能使用或报废的固定资产,按照有关规定和权限逐步进行清理、处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2020年度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对照区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进行谈心谈话,深刻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坦诚相见,互相警醒,达到红脸出汗、鼓劲加油的效果,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规范民主评议,注重评定效果,针对民主评议登记表内容一致问题,分管领导及时约谈提醒并予以严肃批评教育。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9年和2020年“三会一课”等党务工作进行全面自查,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审核,如实记录党员到会情况。二是进一步健全党务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定期自查党务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3.关于“对党员监督管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和数额,确保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切实做到收缴党费账账相符、账款相符。二是结合机关支部换届,配齐配强支委力量,加强“三会一课”档案规范化管理,落实专人对党建资料进行归档保存,确保台账齐全,资料完整。三是加大对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梳理学习党员发展工作流程,落实专人负责支委会、党员大会记录,做到程序正确、内容规范、时间充分,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高、材料规范、程序到位。

  4.关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材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股级干部任免相关规定和程序组织开展推荐,对拟提拔干部进行考察和公示,做好相关考察谈话记录。

  三、 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

  四、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根治问题病灶,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领人大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践行政治忠诚的信仰根基。

  二要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写好后半篇文章。继续紧盯巡察组反馈问题,对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尤其是把巡察组反馈的建章立制问题作为后续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梳理、健全完善、规范运作。要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切实将巡察整改与人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监督实效,把关系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助推鼓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以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激励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逐项落地落实。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久久为功,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把作风建设贯穿到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建设让区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7552256;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政编码:350001;电子邮箱2450266246@qq.com。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