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24 信息来源:鼓楼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3日至9月3日,区委巡察一组对鼓楼区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2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严抓实抓到位

  区科协对区委部署的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区委巡察一组的巡察及反馈意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强化组织保障,细化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地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

  1.严肃对待,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区科协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逐行逐句传达学习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要求区科协全体工作人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2.强化领导,精心制定整改方案。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鼓楼区科协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的3个方面8个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逐条对照、逐项梳理,实施整改问题清单“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区科协主席薛医琳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重点难点的问题整改,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分工落实、齐抓共管。

  3.强化监督,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巡察整改期间,多次召开科协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总结经验,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切实将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区科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方面要求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办公会以及联合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学习,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讲授党课、交流体会、做好记录,做到既准确领会掌握真谛要义,又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提升学习实效。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

  (2)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科协业务工作等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3)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专题研究和部署,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注重形成常态长效,加强对意识形态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

  3.关于“科协落实服务和监管职责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大力推进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社会化管理,以购买服务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大对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使其熟练掌握科普设备指导技术,有效发挥工作室的功能作用。

  (2)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职能,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沟通和联系,引导科技工作者向社会公众普及科技知识,助力校企对接服务工作和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

  (3)加强对科普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不断完善关于科普经费申请、使用和管理办法,定期对下拨科普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核查。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提请区科协办公会议研究。

  (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岗位管理,紧盯财务程序、“三公”管理、物品采购等重点领域环节,加强自我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

  (3)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大额资金和重大项目召集其他兼职副主席和委员进行集体研究,充分听取科协组织中其他成员的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科协在巡察期间本着立查立改的原则,根据巡察组要求已整改完毕,在巡察期间将相关钱款已全部退回。目前,区科协已无配备公车。在今后的工作中,区科协将严格遵守区各项财经纪律,严格过程把关,细化票据审核,使报销手续更加规范。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贯彻执行《鼓楼区财经制度汇编》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资金使用范围和额度。

  (2)加强机关干部尤其是财务人员在财会法律法规、财经相关制度等业务上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操作水平,增强依法理财自觉性,降低廉政风险。

  (3)根据我区采购相关规定,完善采购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证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保证采购按照规范执行。

  (4)加强采购项目审核把关,要求采购人员加强对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的学习,根据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公开招投标、货比三家等要求,并规范相关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刻反思和检讨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在合并入鼓楼区编办机关党支部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等有关工作要求和流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带头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以心交心,不藏不掖,避免浮于表面。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刻反思和检讨“三会一课”记录缺失和不规范的问题,在合并入鼓楼区编办机关党支部后,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锻炼,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和巩固。坚持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本单位在巡察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做到盯紧、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重要议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重点针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财务管理等情况,要强化常态化长效性,加大监督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运用好此次专项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做到严要求严管理。要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

  3.强化担当落实好“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规范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及工作要求,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和职能要求,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协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贡献科协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7533613;通信地址: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政编码:350001;电子邮箱:glqkx@qq.com。

  福州市鼓楼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9月8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