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23 信息来源:鼓楼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5日至9月8日,区委巡察一组对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2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

  中心管委会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推进,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压实领导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巡察反馈意见后,中心管委会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主任何春强同志为组长,副主任张晨莉同志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能真正有效落实。

  2.制订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逐一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订《福州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3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做到有序推进。

  3.注重建章立制,做到规范长效。整改期间,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认真分析研究,从优化政务服务、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等,按照我区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二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水平。三是制订《2021年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理论学习计划》,并根据工作实际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安排,不断调整丰富学习内容,今年来已开展理论学习8场。四是督促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网络在线教育等学习平台,使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充电学习的能量源泉。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等进行落实。整改期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完善《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意识形态学习制度》,制订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偏差问题。三是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加强本部门本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举办的“一栋楼”好故事演讲比赛,讲好窗口故事,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3.关于“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重申窗口工作纪律,贯彻落实一次性告知制等,常态化开展大厅巡查、视频监控、电话回访办事群众等方式,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提升窗口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二是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在省网办集中统一公示我区政务事项,多渠道宣传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免费寄递等便民措施。三是印发《关于重申省网上办事大厅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规范网上政务服务,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协助区审改办组织部门开展“五级十五同”办事指南标准化调整工作,截至2月初,我区“五级十五同”办事指南已绑定2592项,完成率100%,对临时调整变动的事项,将持续跟进,同步更新。四是强化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整改期间,结合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年终绩效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发布、审批印章使用等工作。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谈话机制,2020年12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整治“天价茶”问题等重点工作,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提醒,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监督。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采取“零容忍”态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四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切实采取事前报备、事中参与和事后跟踪的方式,主动邀请纪检组全程监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奖金及福利发放审核工作,进一步严肃财务纪律,强化管理,确保资金合理使用。截至目前,已全部退交超额发放的奖金。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科学规范的财会工作制度,印发《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科室、企业服务中心及营商办严格执行,严格内部控制管理,合理有序地安排各项经费支出,防止出现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严格把关财政凭证报销手续,严格票据审核环节,确保票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减少现金支付结算,以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方式为主,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监督,根据《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规范鼓楼区政府采购程序的通知》(鼓财〔2018〕527号)等相关采购规定,结合中心实际情况,重新梳理规范政府采购流程,严格采购程序,做到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重申国有资产配置标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配置。同时对已购置的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针对未及时入账的固定资产已补录相关资产凭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等,做好会前准备、谈心谈话、会议等纸质材料准备工作,按照组织生活会流程规范召开并留存相关记录材料。二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全覆盖,坚决杜绝走过场。三是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规定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实效,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党支部书记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确保党课质量,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做好记录收集整理,定期对材料进行自查,及时查缺补漏。

  3.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支部换届工作。及时对接上级党组织,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程序,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对于党组织按期换届的认识,做好相关材料归档留存。二是准确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和数额,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提升党员自觉足额交纳党费意识,及时将党费收缴情况予以公示。三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认真开展组织排查,及时督促工作调动人员做好组织关系转接,确保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鼓楼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严格按照股级干部任免程序,组织开展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及时做好任免材料归档工作。研究人事任免工作时,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整改期间,按照《福州市鼓楼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根据中心实际工作需要,在区人社局的统一组织下,配合做好2021年第一批编外聘用人员招聘工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中心管委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坚持紧盯不放,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履职担当,对已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因各种原因尚未完成整改的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3.坚持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巡察整改成果,深入剖析原因,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从而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8085058;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公园路89号,邮政编码:350003;电子邮箱:asc_gl@163.com。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年9月8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