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鼓楼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9:55 信息来源:鼓楼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砥砺初心  勇担使命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陈一飞

2020年5月)

 

同志们:

我代表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区委对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区委朱训志书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审议通过区纪委工作报告。刚才,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新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书记朱训志发表了讲话,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紧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治责任不断夯实。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对全区各单位落实“两个维护”情况进行督查。坚持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到哪里,围绕“抓项目促发展”行动、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推动解决问题6个。2020年第一季度,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57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66个,立案查处1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聚焦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各牵头单位排查主责“问题清单”28条,制定整改措施59条,已整改完成26条清单。协助区委做好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检查“问题清单”整改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35条。协助区委开展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个。对2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党纪处分1人。

二是专项治理有序开展。围绕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这个目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运用惠民资金网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和群众查询举报等渠道,查处惠民资金问题线索16件,处理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推进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查处市公证处公证员涉嫌充当“保护伞”案件2件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开展整治违建坟墓问题监督执纪91次,推动移风易俗深抓实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烟花爆竹和吹拉弹唱问题,会同区委文明办制订婚丧陋习整治方案,形成婚丧陋习治理“4532”工作机制。

三是日常监督抓实落细。积极探索监督融入日常工作的途径,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线索处置、专项检查、民主生活会督导等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监督,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谈话119人次,对历年累积的65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发挥好派驻机构“前沿哨、监督岗”作用,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采取交叉检查、联合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被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常态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提高监督质量。坚持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安排全员接访251人次,带信下访63件,入户走访527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05个。办理干部廉洁从政意见审核1608人次,对2人提出暂缓提任或使用的建议。

四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1+X+Y”廉洁纪律督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全年开展明察暗访6轮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党纪政务处分7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区排查突出问题7个,按“马上改、长久立”要求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查处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处理2名责任人。开展“天价烟”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检查,深入摸排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线索。

五是“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立案51件,其中,自办案件36件,街镇立案23件,查办省、市属单位公职人员职务违法犯罪案件11件。审结案件50件,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别处置197人次、29人次、5人次、15人次,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及时总结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推动建章立制、整改问题15个,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警钟长鸣、清风常吹,针对“少数关键”加强警示教育,先后3次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和警示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一街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区举办孝廉文化活动70多场,5000多人次参与,推动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是巡察水平逐步提升。区委巡察办加强统筹谋划,落实巡察全覆盖任务,全年开展7批次常规巡察和交叉巡察,完成对86个单位的巡察。通过巡察,提出边巡边改问题60条,已全部整改,清退违规补贴70.46万元,补缴党费4.16万元。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进行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做好中央巡视整改转入长效整改后的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建立区委巡察办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巡察情况通报、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处置等工作,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七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进一步改革区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单独设置干部监督室,增设第五纪检监察室。向街镇派出监察组,与街镇纪(工)委合署办公,推动监察工作向街镇延伸。研究制定派驻机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赋予派驻纪检组相应的监察权,对62家区一级机构派驻监督全覆盖,并将福州市软件园纳入派驻监督范围。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举办3期业务培训班,260多人次参训,实现全员参训。采取择优调任、公开招考等方式,选拔20名干部进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一线力量。以机关党建带动干部作风建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党支部入户走访68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57次。抓好干部监督工作,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10件,其中谈话函询3件,初步核实3件,提醒谈话1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精准监督的思考探索不够深入,在精准研判线索、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惩治腐败等方面发力不够充分,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平衡;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新思想、新理念学习领会不够,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思维不够开阔,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助推幸福鼓楼治理现代化。要在守正和创新中保持战略定力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制度成果,又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在治理和监督中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督促全区各单位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在遵守和执行中作出示范表率。对表对标省会排头兵的高标准严要求,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保障制度执行,努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践行“两个维护”,扛好政治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作为重要教材,持续兴起学习新思想的热潮,努力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上持续发力,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成果转为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工作大局,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监督保障。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围绕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对全区各单位推进鼓楼治理现代化、贯彻落实“三个如何”重要指示长效机制、执行“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压紧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主动向区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等情况,为区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参谋。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推动党的工作部门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努力解决基层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二)聚焦群众关切,深化专项整治

进一步深化“四访”活动。坚持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接访办信能力。探索建立联合带信下访、督促反馈、办理结果联合会审等机制,促进信访举报“案结事了”。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和案件查处情况,筛选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努力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问题,做到回应群众关切更加及时、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力。

进一步强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整治。继续加强部门合作,落实与政法机关的线索移送、案件会商等机制,主动对接公检法部门,针对线索摸排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对已侦办的涉黑涉恶、黄赌毒案件及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开展重点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成效。落实我区《关于开展婚丧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把推动专项治理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把治理婚丧喜庆活动中出现的扰民不文明行为作为重点内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深挖严查隐形变异问题,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成效、惠及于民。

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力度。继续加大惠民资金网宣传力度,发挥街镇纪(工)委和惠民资金项目主管部门关键作用,筛查惠民资金网异常数据,及时查处相关问题线索。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征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既抓重点难点问题,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取得可检验、可感知的成效。

(三)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

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发挥区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配套制度,规范业务运行流程。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实现工作机制融合。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理顺法检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派驻监督质效。

扎实抓好日常监督。聚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对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度,紧盯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机制,推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创新信访监督机制,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巩固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成果。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水平,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结合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分析,推动解决区域性、行业性廉政风险问题。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工作规程,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和协调机制,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监督体系,发挥审计、统计等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实效。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四)保持恒心韧劲,持续正风肃纪

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坚持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巩固整治“文山会海”成果,防止“白头发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努力为街镇和社区一线减负。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促整改、防风险。严肃查处“虚僵躲拖腐”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

在紧盯薄弱环节、治理重点问题上下功夫。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持续深化“1+X+Y”联动监督工作机制,运用多种方式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及其隐形变异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既防止老问题复燃,又防范新问题萌发。

在推动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让干部习惯接受监督、媒体主动监督、群众参与监督。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五)健全联动格局,提升巡察质效

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格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四个落实”的要求,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区委巡察办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配合机制,促进巡察与派驻监督、街镇纪(工)委工作有机协同,进一步规范巡察情况通报、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处置等工作,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情况作为巡察首要任务,落深落细落实政治监督要求,按照巡察工作规划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持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方式,落实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机制,依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帐,紧盯问题、目标,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完善线索移交、情况通报、整改公开等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到位、整改成效巩固。

(六)着眼标本兼治,筑牢“三不”机制

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亮剑”,保障推动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深化以案促改,完善“一案一整改”制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发案单位整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总结审查调查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教育、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用好被查处干部的忏悔录,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讲好全面从严治党鼓楼故事,挖掘特色品牌,树立先进典型,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让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廉政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根基,促进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七)坚持严实深细,锤炼执纪铁军

注重锻造政治品格。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动机关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鼓楼,提升区纪检监察机关平安创建水平。

注重提升能力素质。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加强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强化实战练兵,提升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确保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促进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让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咬耳扯袖,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确保纪检监察铁军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责任在肩,奋进不止。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新的工作成效,为推进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治理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五抓五看”:省委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八个坚定不移”: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要求,即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五抓五重”: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的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区分开来。

 “1+X+Y”廉洁纪律督查: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工作机制,“1”是指市纪委对市直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督查;“X”是指市直各职能部门,“Y”是指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纪(工)委,根据职能作用和管理权限,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和推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