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6:2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大家请往这边走,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副碑刻作品,是等比例还原明朝林廷玉的书法作品《冰壶》,以此比喻为人处世要清廉正直……”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来到乌山,走访摩崖石刻清廉路线,感悟勤廉文化。

  作为闽都文化聚集地,鼓楼区一直以来都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将廉洁文化融入基层、贴近群众,让廉洁文化拥有更鲜活的生命力。通过打造“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从厝到巷到街,让前来参观的游客通过音频、视频、AR、VR、等多种方式感受廉洁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

  为增加廉洁文化的亲和力,鼓楼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挖掘当地名人勤廉事例、家风家训、格言警句,形成了人、物、事、魂为一体的闽都廉政文化“素材库”。

  “树立一个孝廉典型、建立一个孝廉文化阵地、组建一支孝廉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一系列孝廉文化主题活动、打造一条孝廉文化教育线路”,鼓楼区纪委监委以“五个一”工作为切入点,持续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编写了林则徐、萨镇冰、高士其等鼓楼孝廉人物的故事,并充分发挥林则徐纪念馆、名人家风家训馆等场馆的示范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近年来全区共挖掘“孝廉人物”13名,开展“一镇一孝廉”宣传活动300余场, 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11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鼓楼区纪委监委依托中共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办事处等红色史迹,打造3条红色廉洁文化参观路线,累计参观人次超40万。推出了严复、梁思成、林徽因、邓拓等“百年先锋”故事,重温红色人物的赤诚忠心、家国情怀和清廉家风,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的“活教材”。

  同时,鼓楼区纪委监委还将廉洁文化与传承“非遗”相结合,大力挖掘民俗风情、传统技艺、乡乐乡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非遗里的清廉故事,以“新”方式,讲述“老”技艺,感悟“廉”文化。

  优良的家风是培育廉政文化的不竭动力。鼓楼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崇廉尚洁家风宣传活动,组织全区干部参与“分享家风故事”“展示家训格言”“晒出最美家庭风采”等活动。

  “这次家风宣传活动传递了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用身边生动感人的家风事例,带动全区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区纪委监委干部小陈带家人参加家风活动后表示。

  下一步,鼓楼区纪委监委将以建设丰富的载体、规模化的阵地为目标,重点建设冶山廉洁文化示范点,有效串联林则徐出生地、中山社区、冶山春秋园、萨镇冰故居,形成廉洁文化研学路线,并主动融入鼓楼现有的9个新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鼓楼特色廉洁文化品牌。(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