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凝聚监督合力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17:05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们区现在是如何开展企业的信用评定的?关于星级楼宇评定有什么具体的标准?……”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动方式,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营商办),到区发改局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区发改局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服商惠企政策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及工作成效。这是鼓楼区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11月,鼓楼区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8个领域28个项目,制定并下发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为全方位开展精准监督打下制度基础,助力鼓楼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鼓楼区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域,要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坚持一抓到底,全力为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保障。”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鼓楼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公共服务外包项目,从小事抓起、从基础抓起,督促全区23个职能部门和10个街镇梳理出259个公共服务外包项目,并从合同的形式、签订和履行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课题。

  在监督过程中,鼓楼区纪委监委积极转变思路,延伸监督触角。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为出发点,在“鼓楼清风”、“福州鼓楼营商”等微信公众号及区各级便民服务窗口发布相关信访公告,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营造监督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同时,以解决企业诉求为落脚点,督促区营商办在“鼓楼智脑”APP上畅通区属直通车企业专属建议通道,方便企业高效反映问题、快捷表达诉求。

  在紧扣点题整治等专项工作的基础上,鼓楼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数据化与监督工作的有机融合,并于2022年1月,与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出台党风政风“3+1”协作配合工作办法,通过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会商研判三项工作机制,深化一线走访,搭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督模式,相关历史投诉件可在“智慧鼓楼”平台上查询筛选。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在营商环境领域的监督执纪能力,该区还依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班和“鼓楼区诚信示范街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现场宣传、实地走访等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鼓楼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监督方式,通过“室组地”联动模式,结合重要节点“四风”问题、“攻坚120天”等专项监督,对走访调研、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服务企业、项目监管、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等问题,以提醒谈话、发送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补缺堵漏。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99次,发现问题21个,已督促解决问题16个,立案2起,已处理1人,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提请主体谈话8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式方法,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新变化,营造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鼓楼区高质量发展。”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