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强化“室组”联动 凝聚工作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9:5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些物料摆放要注意规范有序,破损的施工围挡也要及时更新维护。”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对区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工地现场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

  这是鼓楼区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上下协作、“室组”联动监督质效,做好监督文章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实现监督提质增效,鼓楼区纪委监委在坚持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三个不增加”的前提下,全面梳理派驻机构的监督范围,将工作职能相近、业务关联度高的单位和部门纳入同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同时将区城投集团、国投集团、建工集团及区旧改办纳入监督范围,使监督不留盲区和空白。

  为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鼓楼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鼓楼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导组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履职情况督查,对派驻监督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以室带组,补短强弱,把“传帮带”做在“实战”上,切实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要整合监督力量,通过联动监督模式,既强化区纪委监委的统筹指导,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据悉,鼓楼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室组地”联动督查工作机制。在今年中秋国庆“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通过“室组地”联动与“1+X+Y”监督双重机制,发现问题线索17个,其中由派驻监督提出,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制发了3份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提示提醒函。在疫情防控监督中,通过“部门负责、室组联系、上下联动”方式,推动职能部门、街镇对53项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严格保障疫情工作落到实处。

  为提升履职意识和能力,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近日,鼓楼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鼓楼区街镇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梳理党风政风监督、信访工作、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8个考核项目、40个考核细项,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推动监督工作落实落细落深。

  此外,各派驻机构积极探索创新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今年,驻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出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工作会商协调实施意见,以会商协调的方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监督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把夯实基础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切实把监督合力转化为监督实效,努力形成鼓楼监督品牌。”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