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立足“稳、准、实” 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5:29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们今天来的目的,是针对你们反映的五一广场社区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了解。”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领信访室和对口纪检监察干部到安泰街道开展带信下访。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鼓楼区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立场,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地信访举报特点,坚持“稳、准、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好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这个载体和抓手,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受理体系,开展“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完善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办理结果反馈闭环制度,筑“稳”信访举报工作基础,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对信访举报大数据的梳理分析,加强对各种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的分析研判,梳理归纳来访举报数量变动、问题表现与形势政策变化之间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描述好总体情况和一般态势,全面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客观、真实、准确呈现政治生态实况,当好政治生态“观察员”。

  在此基础上,鼓楼区纪委监委瞄“准”重点,把办好涉疫信访件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快速反馈,打造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抓“实”走访工作,坚持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坚持“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探索建立联合带信下访、督促反馈、办理结果联合会审等机制,促进信访举报“案结事了”;积极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筛选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查找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的差距短板,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化解一批信访举报难题积案,做到回应群众关切更加及时、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力。

  “从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再到办结反馈,任何一个环节都与整体质效息息相关,我们就是确保每个环节稳、准、实,力争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鼓楼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