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聚焦文化遗产保护 强化监督执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1:1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通过现场走访、抽查项目、内页检查等形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文化遗产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古厝修缮线路问题一定要重视,消防安全要时刻牢记。”督导组先后到泉山仁寿堂、鳌峰坊33号、鼓西街道后营巷27号弄9号、温泉街道“汤边程府”的古建筑及中山路等传统老街巷进行实地走访,就古厝线路整改、安防设施构建、消防器械配备、文物保护修缮等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鼓楼辖区内古厝遍布,保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政府挂牌保护的名人故居8处,全民参与才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我们的监督也要更全面、更到位。”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鼓楼区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榕召开为契机,不仅面向社会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组建了福州市首支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打造文物建筑守护认领的保护新模式,还在全国首创了四级“古厝长制”,实行区级古厝长、街镇古厝长、社区古厝长和责任单位的四级古厝保护管理机制,对辖区内古厝建筑进行监督保护。

  如今,除白云寺外,鼓楼区8处文保单位均已完成修缮,接下来将进行内部展陈布置,修缮后的建筑格局会最大限度保存历史风貌,尽可能多地保留真实反映建筑的历史信息。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通过深入挖掘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名人轶事等资源中的廉政文化,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内开展了“一镇一孝廉·清风满榕城”的孝廉文化讲堂,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到古厝街区文化之中。

  “这项工作既要着眼于历史建筑的保护,又要以史为镜,助力推进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鳌峰坊现场查看高士其故居和李世甲故居的保护情况时表示。(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