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基层松绑减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1:09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表格精简后,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落实了。”日前,谈及区里对文山会海、填表报数的整治工作,福建省鼓楼区街镇的干部均深表支持,“以前各种各样的工作群,每天花大量时间看消息报数据,大多是通知开会和要求填报数据。”

  变化缘自于今年以来,鼓楼区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调研、梳理、督促整改,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全身心地去工作。”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主要采用‘下沉式’调研,把整治填表报数作为突破口,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开刀。”

  据悉,在推动该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鼓楼区纪委监委主动深入实地,先后到泉山仁寿堂、鳌峰坊33号、鼓西街道后营巷27号弄9号、温泉街道“汤边程府”的古建筑以及中山路等传统老街巷进行实地走访,就古厝线路整改、安防设施构建、消防器械配备、文物保护修缮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一线监督“把脉会诊”;在疫情防控调研工作中,就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推动出台“十个不得”整改意见;就个别部门以数据、报表、报告看业绩等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为区委、区政府靶向治疗提供方向,推动问题解决,切实为基层减负,提升工作质效。

  此外,鼓楼区纪委监委还依托“1+X+Y”监督体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选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强调“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督促区直相关职能单位“抓本级、带系统”,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填表留痕、重复多头报送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推进整治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通过收集掌握该区街镇全年报送表格数、报送业务分类比以及表格来源等具体情况,对区内自制表格,督促按照“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的原则进行整合,力求实现上下“一表通”;对省、市直属部门要求报送的表格,主动提出整合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强化信息报送机制等。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先行动、做表率。”鼓楼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还要不断加强自身问题的整治,着力在减少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上想办法、出实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自身工作能力。(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