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靠前监督 助力“文明餐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8:14 信息来源:鼓楼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鼓楼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鼓楼区强化餐饮浪费等行为监督执纪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监督执纪工作,督促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节俭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聚焦当前纠治重点,鼓楼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持续紧盯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教育警示在先,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紧盯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模范作用的发挥,鼓楼区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职能作用,营造厉行节约、党政先行的浓厚氛围。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发出《致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利用全市首个机关食堂智慧餐盘结算系统,通过每日分析智慧餐盘结算系统后台数据,计算用餐人数,动态调整次日备餐量;主动调整餐盘对应价格,下调供应米饭规格,推行小份饭,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突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鼓楼区纪委监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编发“文明就餐”宣传短信,举办“文明上餐桌 勤俭新‘食’尚”暨2020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鼓楼区专场活动、2020年度“文明餐桌”治理专项行动倡议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宣传。此外,区纪委监委还派出检查组到一线走摊入店,查访了解相关职能部门与餐饮经营业主签署承诺书,督促餐饮企业张贴“文明餐桌”标识、宣传海报、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倡导“公筷公勺”、鼓励自觉打包等情况,立足发现问题倒逼整改,助力“文明餐桌”举措落地见效。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