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0-06-21 09:07 来源:本网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人民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认真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坚持严把关口、过紧日子,因时因势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基本民生保障,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精打细算思想,压紧一般性支出

  (一)严控因公出国(境)。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指标与经费“双控”制度。各单位要严格出国(境)审批,除招商引资、对外援助等重大外事活动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科研卫生方面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外,暂停安排其他出国(境)活动,确保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比上年压减50%以上。

  (二)严控公务接待。各单位要严控公务接待数量、规模,严禁异地间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确保公务接待支出比上年压减60%以上。

  (三)严控会议培训和差旅费。各单位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提倡开展线上会议培训,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培训支出,确保会议培训相关支出比上年压减60%以上。各单位严禁组织不必要的跨省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确保差旅费支出比上年压减50%以上。

  (四)严控房屋修缮和设备购置。坚持“非危不修”原则,各单位一律暂缓批复办公业务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严禁超标准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等资产。

  二、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从紧控制预算

  (五)严把预算收支关口。坚持以收定支,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入等要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不得隐瞒、截留、挪用、坐支。强化国库集中支付,严控资金划转行为,除特殊需要外,不得将国库资金转入各街镇实体账户。支出预算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根据财政收入严控支出规模,杜绝超财力安排支出。

  (六)严控经费追加。优先保障“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审慎出台新增政策项目支出。新增支出政策都要进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充分考虑当前财力和长远影响,凡是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超出财力可承受能力的支出政策,一律不得实施;凡是脱离实际需要、没有落实经费来源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新增的临时性支出,原则上通过部门年初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等渠道予以解决,不予追加。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一律暂缓安排。

  (七)严防“三保”支付风险。各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基本民生、基层运转不出问题。严禁在中央、省、市、区规定外新出台提标扩围支出政策。除基本民生外,凡基本运转等其他现行标准和范围超过上级制定的,若财政已难以承受,必须及时予以调整,该降低的要果断降低。严禁将中央、省、市、区安排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各类转移支付资金挪用于其他建设项目。

  三、优化资源统筹配置,加紧资金筹措

  (八)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重点推进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统筹,大力压减、取消小散专项资金,积极推动零基预算改革,促进财政资金集约使用。

  (九)全面盘活存量资金。对2019年底各单位未使用的经常性项目经费原则上不结转,一律收回区财政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支出。加大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力度,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单位,相应压缩下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规模,切实做到应清尽清、应缴尽缴。

  (十)加强资产统筹管理。规范各类资产账簿管理,全面梳理各类闲置沉淀的政府性资产,建立清单,摸清“家底”。探索建立本单位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的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加大所属单位间共享调剂力度。对一些具有现金流收益的可经营性资产,统筹分配增资国有企业,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对于无法统筹调剂的资产,严格执行有关资产处置管理规定,分门别类加快处置,集中转让,增加国有资产处置收入。

  (十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各单位要时刻关注中央和省、市的政策动向,及时捕捉各类项目资金信息,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梳理,千方百计争取专项转移资金、一般转移支付、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等。要把握好国家增加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以及增加投资、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各项政策,争取中央、省、市更大更多更优质的支持。对于已经上报并列入2020年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的项目,要加快推进项目的审批程序,提前做好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测算、项目合规性审查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全年专项债券额度下达后早发行、早使用。

  四、细化部门监管责任,抓紧资金效益

  (十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各单位要明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一步厘清政府保障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避免政府“越位”造成财政资金大包大揽和低效无效。各单位要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对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形成投资。

  (十三)加快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的结果与推进零基预算改革相结合,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改变“基数+增长”的传统编制方式,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支出机制。全区各单位应于次年对上一年年初预算项目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十四)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单位要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对预算执行中项目进度缓慢、执行效果不好或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按程序给予核减预算或收回统筹用于“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支出。做好与“十四五”规划和明年预算编制的衔接,对2020年执行到期的政策,除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外,一律终止执行不再延续。

  (十五)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各单位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审核拟公开的部门预决算信息,按照规定的模板和时间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细化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十六)严格支出审核把关。各单位要加强对每一笔专项资金分配环节的审核,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审核。各单位要及时审核兑现中央、省、市、区已出台的各项涉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的既定政策。对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民生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专款专用。

  当前我区收入形势严峻,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迎难而上,把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集中财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双胜利。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