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沧海弄潮勇当先锋 “最美窗口”风景正好

时间:2021-09-25 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 黄建新 

  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鼓楼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杨辉 

  过去五年是福州极不平凡、极富意义的五年,也是鼓楼各项事业突飞猛进、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鼓楼区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负重前行、苦干实干,圆满完成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总量迈上2000亿元大关,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连续18年获全市绩效考评优秀,入围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先后获评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区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

  鼓楼的昨天,已载入光荣的史册;今天的鼓楼,正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代表着全省、全市的窗口形象,理应在省市发展大局中树立“窗口”意识、紧盯“窗口”标准、扛起“窗口”担当。未来五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扣“实现现代化、迈向国际化”的奋斗目标,突出“四个聚焦”,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让实力之美、魅力之美、活力之美、合力之美汇聚成为“最美窗口”的靓丽风景,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一是聚焦首位,在争先进位中展现实力之美。坚持“跳出福建看鼓楼”,瞄准先进、对标一流,创造更多领域的全省、全国第一。自觉担负起服务辐射带动全省和周边地区发展的首位担当,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构建高端化集群化的产业体系,力争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全国百强区排名和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均进入前15位。

  二是聚焦首发,在先行示范中展现魅力之美。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致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平台经济样板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现代金融标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都市经济融合区,持续推出一系列叫得响、过得硬的品牌标杆,让鼓楼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发地”“风向标”。

  三是聚焦首创,在创新创造中展现活力之美。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高标准推进科创走廊建设,打造“一轴两片多点”发展格局,精心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不断扩大“中国数谷”品牌影响力,力争企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主动承接国家和省、市更多改革试点,以福州海丝中央法务区、朱紫坊千亿基金港为抓手,新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鼓楼经验”“鼓楼样本”。

  四是聚焦首善,在和谐奋进中展现合力之美。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对标“首善”,齐心协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校内课后托管、“长者食堂+学堂”等“家门口”民生工程,全力培育精品示范社区,加快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平安鼓楼和省级文明城区示范区建设,巩固提升“家在鼓楼”幸福品牌,力争进入“中国幸福百强区”前5位。

    

  福山郊野公园。 

  新故相推,历史的时针指向新的刻度。

  日生不滞,奋进的步伐迈向新的征程。

  八闽首善之区——鼓楼,这片承载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根”与“魂”的热土,在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勇立潮头:经济总量迈上2000亿元大关,获评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

  奋蹄行无极,鼓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更高起点上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在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勾勒着一道道最美风景。

   

  鼓二小教育集团课堂上欢乐多。 

  步伐越是向前 

  越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 

  回首过去五年,虽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但鼓楼区争先进位的步调没有放慢。

  “七普”人口数据下,鼓楼区以2020年人均GDP30.9万元位居全国第八、全省第一。“十三五”时期,鼓楼经济总量连跨9个百亿大关,数字经济占比达60%,市级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数约占全市三分之一,始终是全市经济增长的稳定之锚。

  激扬沧海弄潮的锐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鼓楼在新起点上继续破浪前行。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全球营收首次突破4亿元……一年来,福昕软件不断刷新成绩单,眼下正一鼓作气,朝着“打造全球PDF解决方案第一品牌”的愿景发力。

  福昕软件扎根的福州软件园,也在酝酿新的突破。一条以工业路及其延伸段为轴线、以福州软件园和怡山为核心的科创走廊呼之欲出。至2023年底,预计新增载体面积约105.42万平方米,为科技创新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鼓点,还有更多五年目标已经生成、推进。

  构建高端化集群化产业体系。依托“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产业载体招大引强,培育形成2个百亿级品牌商圈,总部企业、平台企业、上市企业数分别超50家、150家、50家。

  发挥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实施企业R&D投入稳增计划,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新增市级以上人才数量保持全市第一。

   

  鼓楼智脑。 

  任务越是艰巨 

  越要敢为人先勇闯新路 

  这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我市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宏伟目标迈进的关键五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省会核心城区的鼓楼,正以全新的视野把握机遇,以高昂的状态开拓进取。

  依靠改革,催生万千新气象——

  “基金落地不仅全流程服务,还有1天办妥的高效率!”朱紫坊基金港里,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廖望点赞道。

  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放管服”改革,鼓楼保持办税时间、行政审批等办事效率全市领先,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驿站”等首创机制,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鼓楼还将主动承接更多国家、省、市改革任务,推动改革试点由“盆景”变“风景”。

  扩大开放,共享发展新机遇——

  上半年,鼓楼区与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签署友好城市意向书,双方在线上共叙一段千年之缘。鼓楼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与友城交流协作结出硕果的同时,已有6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外贸出口总量占全市近四分之一。今年起的五年,鼓楼将进一步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以“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为载体,建设高质量外贸集聚区。

  风云际会,沧海横流。改革开放带来的动力厚积成势,推动鼓楼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冶山春秋园。 

  城市越是更新 

  越要彰显山水文化内涵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句福州人耳熟能详的口头禅,寄托着浓浓的闽都乡愁,如今刻在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的石碑上。

  福山郊野公园正在智慧化升级,步道智慧大屏、智能座椅纷纷“安家”,以金融助力“碳中和”,让大众穿行山水间、参与绿色生活。

  绿水青山铺就国家级生态区的发展底色。五年间,鼓楼内河全面消除黑臭,福道连接着数百里步道和串珠公园,一同释放生态福利。生态画卷还在书写,鼓楼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让城市品质、气质发生改变。鼓楼全面塑造山脉水韵、历史风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城区形象。

  连片旧屋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家的幸福感,鼓楼旧城更新成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目前,“鼓楼智脑”迭代升级、“河湖长”“公厕长”“古厝长”“街巷长”“垃圾分类亭长”等机制健全,让这座省级文明示范城区更宜居、管理更精细。

  中山路等传统街巷的整治,冶山历史风貌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亮相,将闽都文化融入城市肌理,“福山福道福文化”品牌、“有声鼓楼”文化项目接力上线,助鼓楼加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夜色中的三坊七巷。 

  需求越是多元 

  越要树牢以人为本思想 

  家长希望孩子“学有优教”,鼓楼启动一流教育强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老人期盼在家门口幸福养老,鼓楼开办“长者食堂+学堂”,在全省率先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镇全覆盖;

  群众需要在流感季接种疫苗,鼓楼启用预约平台,在全省率先试点县区级单位在线预约成人疫苗;

  ……

  一件件百姓关心的“小事”,无不诠释人民至上的情怀;一桩桩百姓惊喜的变化,无不印证回应民盼的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楼民生改善走在前列,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排名“中国幸福百强区”第六位。

  大力实施“三区联动整体推进”行动,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成效,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家在鼓楼”幸福品牌将继续巩固提升。

  做好人民福祉的“加法”,鼓楼也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居民恳谈日和“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全面铺开,全国首创的“一线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将一个个身边的“小确幸”联结成社会“大和谐”。

   

  水部街道长者食堂。 

  使命越是重大 

  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13日起,鼓楼上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社区,一张防控大网迅速铺开……

  应对并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

  峥嵘岁月,中共福州地委、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等红色地标在鼓楼区建立,革命先辈在党的领导下,谱写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壮丽篇章。

  薪火相传,鼓楼区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创新,“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在全国推广,以回答好“三个如何”时代命题为主线,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

  鼓楼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担负新的历史使命。

  “我一定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老百姓,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

  今天的鼓楼,越来越多“林丹式”优秀干部涌现,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巡查社区环境。 

  “我们将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建、福州、鼓楼的宝贵财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壮大奋进力量。”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

  宏伟蓝图催人进,千钧重任再扬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鼓楼区满怀豪情,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为目标,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繁荣之城、机遇之城、山水之城、幸福之城、智慧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