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之家

返回首页>>
鼓楼区坚持“三化”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访问次数: {{ pvCount }}

  近年来,鼓楼区结合新时代干部培训需求,通过优化教学体系、强化教学管理、量化教学评价,持续加强党校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教学实效。

  优化教学体系。突出主业主课,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两类课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20%。依托军门社区、镇海楼、林则徐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为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和党性锻炼提供更直观、生动的“校外课堂”。开设“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教学,设置“新闻发布会”模拟教学课程,激发学员的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设立微课堂,每期主体班选派几位不同岗位的学员作为授课教师,从不同角度讲授区情,引导学员不断深化对区情的理解。推进开放式办学,加强与各地党校、高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团体的合作办学,今年来,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合作举办7期异地培训班。

  强化教学管理。制定实施《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党校学员管理制度》,从学籍管理、学习管理、党性锻炼等6个方面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行为进行管理。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听课制度,明确班级管理的“底线”和“红线”,把班级管理作为党性锻炼的载体抓细抓实。严格落实学员管理的纪律规定,通过加强入学教育、签订学风管理《承诺书》、规范考勤行为、设置迟到席等方式,有效提高日常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今年来,2个主体班次学员平均到课率达95%以上,7个班次学员异地办学期间能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要求,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量化教学评价。制定学员量化考核和评优实施办法,对培训时间超过一周的培训班次实行“双百分考核”,从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情况两方面对学员进行教学评价,并将考核结果向组织部门反馈,纳入个人档案。党性锻炼考核包括党性修养、遵章守法、廉洁自律等内容,采取“个人自评+小组鉴定+班级鉴定”形式,对学员进行全方位评价。理论学习考核包括课堂表现、研讨发言、作业完成情况等内容,根据学员在组内讨论的表现及分工,结合心得体会和小组调研报告等作业,采取小组推荐和班委会评选的考核方式,对学员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