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返回首页>>
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真正“热”起来
发布时间:2019-06-07   来源: 《党建研究》    访问次数: {{ pvCount }}

如何破解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百炼成钢,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深入长沙市东屯村党支部、山塘社区党支部和毛连党小组蹲点调研,寻找答案。“两支部一小组”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组织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真正“热”起来,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实践:始终坚持“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

农村党员居住分散,社区党员流动性强,“集结号”不好吹的问题客观存在。如何能长期坚持开展组织生活,并且做到不流于形式?调研发现,东屯村党支部从1988年起、山塘社区党支部从1989年起、毛连党小组从1991年起,坚持贯彻“最讲认真”精神,注重落细落小,做好引领示范,打好“组合拳”,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政治担当和内生动力。

一是把准正确方向,带头人发挥“定盘星”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支部一小组”带头人虽然换了几茬,但都把组织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平台、推进村(社区)工作的利器,把“接力棒”交给继任者,并“扶上马送一程”,一任接着一任抓。东屯村党支部确定每月20日以党小组为单位过组织生活,并通过组织生活把生产情况摸清楚、把支部工作安排落实好;山塘社区党支部每季度末月的10日召开党员大会;毛连党小组农历每月16日过组织生活。“两支部一小组”之所以能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是因为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充分认识到组织生活“真正管用”,并且党组织带头人都是任职多年的“老把式”,他们党性强、带富能力强,民主决策,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律己严格,在党员和群众中威信高,带动形成了党员学干部、干部学书记、书记“喊得应”的好风气。

二是丰富内容形式,让组织生活“党味”既浓又有吸引力。“两支部一小组”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议题”,使组织生活回归本原、充满“党味”。我们翻阅几十本泛黄的学习记录,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支部一小组”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未间断。不少党员说:“每过一次组织生活,就提醒一次‘我是党的人’,要做好党分配的工作。”同时,党员民主议事决策是第二个“规定动作”,将集体的事交给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干,既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又调动了党员带领群众抓落实的积极性。东屯村、山塘社区党支部每次组织生活会前,都要召开党小组长会,通报支部工作情况,拿出议事方案,让党员在党小组会上充分酝酿讨论,大家参与热情普遍高涨,觉得组织生活越过越“有味”。随着时代发展,“两支部一小组”还创新开展“微党课”等主题活动,开辟网上组织生活阵地,用温馨、新鲜的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三是弘扬优良传统,系好扣正“第一粒扣子”。好的风气不是一两天就能形成的,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充分发挥优良传统的浸润、熏陶作用。“两支部一小组”重视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浓厚党内政治生活氛围,有效推动优良传统实现代际传承。东屯村党支部规定,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首先要由支部书记谈话,交代党小组会议规矩,开展村情培训。党小组设置实行“老中青”搭配,由老党员给年轻党员讲历史、讲传统、讲规矩,讲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年轻党员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在组织生活中,老党员开会必先到场,批评带“辣味”,服务带头上,促进“旺火”出“好钢”。

四是严肃纪律规矩,立牢严实精神“风向标”。为防止基层组织生活散漫,东屯村党支部在每个党小组设立了记录员、监督员,对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由监督员了解情况,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谈话提醒或批评,记入出勤记录,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年底张榜公布,对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山塘社区党支部制定了“六不准”会议纪律,党员确需请假的须向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说明原因,写请假条。这样长期坚持、成风化俗,形成了良好的会风会纪。

五是注重统筹结合,群众满意评价形成良性互动。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为。“两支部一小组”将组织生活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紧密结合,固化为村(社区)议事决策执行的重要环节,寻求集体利益与村民个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助力、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2008年初湖南省遭受特大冰灾,东屯村党支部全体党员早晨6点集合,上路铲冰除雪。党员干在前、群众跟着上,连续20多天轮班奋战,保证了道路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山塘社区党支部把组织生活会开到了征地拆迁现场,指挥部张贴“党员先锋榜”,所有党员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了拆迁协议,党员带头敢于在利益上吃亏,不是一句空话。“两支部一小组”还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引导党员积极参加敬老孝亲、访贫问苦、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到“党员就是不一样”“有困难就想到共产党”。不少党员感慨地说:“走在村里,人家都看在眼里。要挺直腰杆,不能抹黑了党员这块‘金字招牌’、这个‘政治荣誉’”。

二、成效:“一个日子改变一个地方”,始终如一矢志坚守,让支部堡垒更坚强、村(社区)面貌大变样

长期以来,“两支部一小组”定期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不仅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正常化、规范化,党组织自身建设也得到明显加强,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多年来,“两支部一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党员人数增多、社情民意有了新的变化,但始终保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干群和谐、班子团结,这得益于对组织生活的坚守,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增强、组织力提升,从而始终成为党员、群众信赖的“主心骨”。支部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中坚强党性、增进团结,在引导党员议事决策中凝聚共识、提升能力,整体合力强、威信高,支委成员解决实际问题有办法、会做群众工作、能独当一面。

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提升了。党员定期参加政治学习,经常打扫思想“灰尘”,“第一身份”意识和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行为自觉明显增强。调研发现,“两支部一小组”组织生活到会率100%是常态,有党员请假时也在95%以上。“现在开会学习不用通知,特殊情况不学才发通知”。有的老党员怕错过组织生活,在日历上将组织生活的日子画上圆圈。广大党员牢记“我是党员”、“党员是一个很光荣的称号”、“要给群众做好样子”,在工作、生活中积极发挥作用,碰到不良言行敢于发声、“亮剑”。

党员群众人心齐了、抓发展劲头足了。组织生活锤炼了党员党性,带动群众增强大局观念,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工作一呼百应,征地拆迁、集体收益增值分配等老大难工作都能顺利推进,大抓发展抓出了村(社区)面貌大变样。东屯村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农业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城乡一体化示范村,合作经营的陶瓷市场年营业额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村民年人均可分到3000元红利,2017年增加集体收入1700多万元。山塘社区2018年集体收入达到248万元,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湖南省‘五个好’村党组织”称号。毛连片区企业落户、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党小组被确定为市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党风正了、民风淳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向善。调研中,党员、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风气好”,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村(居)民精气神饱满,积极就业、自主创业,文体活动丰富,赌博、迷信和大操大办没有市场。山塘社区连续20多年实现零上访、零事故。群众自豪地说,“和有的‘乱村’比,我们这边是‘绿洲’”。东屯村、山塘社区同样在城乡接合部,却通过抓实组织生活、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成功破解了接合部的治理之“痛”,成为所在区县的“老典型”。

三、启示:以强烈的问题意识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真正使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因此,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大力解决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软等突出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两支部一小组”坚持党的组织生活,时间长、落点实、效果好,为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火旺炉热”,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累了丰富经验,提供了有益启示。

第一,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严肃纪律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最根本的建设,在党的建设中起着统领作用。“两支部一小组”突出理论武装,把政治建设融入组织生活,持续为党员补“钙”铸“魂”,为持之以恒坚持组织生活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必须深刻认识到,政治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贯穿党的组织生活的第一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融入党的组织生活,通过设立第一议题、专题研讨等办法,教育引导党员拧紧思想“总开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党的主张和意志转化为实际行动。

第二,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必须建强党支部、压实主体责任。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东屯村、山塘社区党支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基本制度,强化政治性、突出严肃性,让党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实践表明,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最重要的是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党支部建设,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担主责,通过建强支部来抓实组织生活,以抓实组织生活来促进建强支部,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第三,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长期坚持组织生活的活力之源。“两支部一小组”坚持因地制宜过组织生活,既“架天线”又“接地气”,始终把党员摆在中心位置,让党员觉得组织生活就是自己的事。实践表明,真正把党员放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人翁地位,让党员有尊严、当骨干、起作用,就能有效激活党的肌体“细胞”,为坚持组织生活等党的各项工作注入持久动力。

第四,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必须联系服务群众、契合基层治理需求。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的组织生活能不能坚持、有没有效果,要在基层治理中接受实践检验。“两支部一小组”赋予组织生活议事决策重要功能,内嵌为基层治理机制的重要环节。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必须始终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向共进,积极回应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深度契合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需求,让组织生活在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中不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