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 > 园区资讯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

第111期五凤论见沙龙在福州软件园举办

来源:鼓楼区时间:2022-09-08 16:45 字号:

  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智慧社区也插上翅膀,迎来发展关键期。如何让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让社区居民享受安全、舒适、便捷的智能生活?9月6日,第111期五凤论见“数字赋能社区治理,服务聚合惠民资源”在福州软件园举办,探讨智慧社区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

 

  此次沙龙邀请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园区内外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各街道工作者齐聚一堂,通过案例分享、互动交流等方式,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治理服务、公共智能服务,推进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建设,让社区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州市软件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瑞忠为活动致辞,他指出,社区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鼓楼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军门社区时,对社区治理作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的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福州软件园作为数字福建示范窗口、鼓楼科创走廊核心片区,将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优势,为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贡献更多创新探索和丰富实践经验。希望各部门、企业家代表们从管理、服务、技术、资源整合等多视角共同探讨社区智慧化之路,分享真知灼见,开启智慧社区建设新篇章。

 

  从“信息惠民”到“智慧城市”,再到“智慧社区”……智慧社区完成了“以信息技术为中心”向“为市民服务为中心”的转变。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数研院(福建)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刚分析了智慧社区建设现状,为企业提供发展借鉴,“智慧社区应用场景丰富,已逐步拓展到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消费、金融等多个领域,各个社区侧重不同,形成‘小而专,小而强’的特色化应用。未来,智慧化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赋能为基层减负、消除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生活等,将成为建设智慧社区的主要发力点,其中,集约高效智能的社区平台和智慧化及基础设施是建设智慧社区的关键。”

 

  福州软件园是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数字福建”示范窗口,园区企业在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数字行业和数字社会等领域深耕实践多年。会上,园区企业纷纷结合自身发展体会,为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建言献策。 

  一键缴费、一键订餐、一键呼叫、一键查询……福州华智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小玲结合建设智慧社区的经验,分享构建智慧社区长效运营模式。“将小区物业与社区驿站相结合,打造‘一键机制’,能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感。此外,我们还通过建立‘幸福社区驿站’向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生活精选、社区就业、长者食堂等服务,带动社区经济服务的新模式。”

 

  消除数字鸿沟,是本次沙龙的“热点词”。“虚拟养老院是目前国内广泛采用的一种运作模式,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养老模式。”福建海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潘剑锋说,“虚拟养老院”是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信息系统,让老年人只需利用“适老化”智能设备即可向虚拟养老院呼叫中心提交需求,真正打通“医、食、住、行、购、护、家政、金融”为一体的“一刻钟居家养老生活圈”。 

  “从信息平台建设到运营,各位嘉宾关于指挥社区建设的分享有高度、有深度,更为企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睿为(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燕铿说,企业今后将深耕老年穿戴设备领域,研发更适合老年人的健康安全手表。

 

  “五凤论见”是福州软件园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之一,每期选取一个热点话题展开探讨,邀请市直部门、区领导、区直单位负责人、行业人才、创业园区管理人员等参与交流,吸引4000多家企业、6000多人次参与,经验做法获中央统战部肯定推广,已发展成为业内闪亮的“金字”名片。“福州软件园将依托更多专业服务平台,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服务,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创中国软件名园。”福州软件园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