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 > 园区资讯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的通知

【第96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鼓楼区时间:2020-12-24 16:05 字号:

  12月16日下午,由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州八六三软件专业孵化器服务中心承办的五凤论见第96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福州软件园成功举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梁宏程、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小玲、鼓楼区副区长林渊、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等领导,以及100余名软件企业代表到场参加本次交流会。

 

  林渊副区长介绍了福州软件园发展现状并表示,园区努力建设生态服务体系,依托园区内各专业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资本、技术、IP、人才等服务。希望本土企业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实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提升管控能力,实现提质增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邀请了4位嘉宾到场交流分享,主题涵盖《“十四五”时期软件产业发展研判》《数字科技变革与产业投资机会》《软件和电子企业在注册制环境中如何挖掘自身潜力》和《资本助力大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副所长王涛介绍了“十三五”时期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时期软件产业发展形势,对未来发展重点领域进行了阐述和预判。他指出未来软件产业一要补齐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的短板,提升关键软件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二要加速构建新兴信息技术的长板领域;三要产业链各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软件开源生态;四要深化融合应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智慧社会建设、助力“新基建”;五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六要做好安全保障。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孙会峰指出未来投资机会主要分布在四个赛道上,分别是工业技术软件化、数字新基建领域、价值链、面向未来的引领型技术。他对福州本土软件企业进行画像和诊断,运用AI的算法对福州软件企业的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了福州软件有发展不错的地方,但在一些高端、重点行业方面存在的差距之处。

  

  毅达资本福建区域负责人邹韡捷分享了软件和电子企业在注册制环境中的机遇与挑战,以科创板注册制企业上市标准为例进行了分析。在软件与电子企业的现状与机遇方面,他指出2020年计算机行业涨幅居中游水平,业绩拖累行业表现,疫情加速科技产业深度变革,向高价值高成长的黄金赛道头部聚集,“十四五”开局后各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有望加速推进。

  

  连力资本创始合伙人连敏玲表示,2020-2023年连力资本将重点投资战略生态布局在智慧医疗领域,包括重点学科的AI应用和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她表示要加强产融结合,通过产业基金助力园区产业升级腾飞,发挥资本的引导作用,在企业与园区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与协作的桥梁;在专业管理团队市场化的操作下,促成知名企业与优质创业项目在本地产业园区落地生根。

  

  福州本土信息化转型成功企业代表——福建智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含从行业选择、团队搭建、提质增效进行了描述,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智涵科技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的工作经验。他以公司的智慧仲裁系统为例,指出要把握行业特点,找准用户体验的触点,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亮点。

  

  交流会上,园区企业人士与政府代表、业内专家就如何推动本行业、企业有效进行数字化转型等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