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卫生健康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2019-01-10 09:51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898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上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3823819;传真:0591-83823819)。

    一、概 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2018年度,我局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我局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与群众联系,认真落实工作机制,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卫计领域透明度,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我局认真编制公开目录紧紧围绕卫生计生惠民服务和医疗卫生行政工作,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

    3.成效。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全年未发生因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而被举报、被投诉或起诉的情况。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较好地完成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

    1.加大对卫生计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我局对可以公开的信息经过审查充分、及时公开,加大卫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做好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工作,扩大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有效发挥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实现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宣传作用,尽量满足社会公众对卫生计生服务信息的期盼。设立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和建议,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

    2.推进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要点工作落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对照政务公开目录,聚焦医疗卫生领域、重要民生领域等重点信息公开内容,在区政务网及时公开卫生计生相关信息29条。

    3.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在抓好内部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强化考核评估,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规范性。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管理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谁公开、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信息内容进行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与协调,局主要领导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既要负总责又要亲自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履职尽责、真抓实干。

    3.落实经费保障。2018年我局投入5千元作为信息工作经费,用于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的维护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充分发挥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此外,我局还定期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历年累计公开574,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2018年度公开的29条中,规划计划类1条,业务公文类3条,依法行政类22条,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目前主要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部门专题网页和鼓楼区档案馆公开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网站的“互动”频道,构建了“民意征集、网上调查”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积极稳妥做好卫生计生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历年累计受理3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依申请不予公开的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都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和困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改进措施: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5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5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卫生健康

                                                                                                  2019年1月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