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时间:2017-01-06 08:45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上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1409;传真:0591-83823819)。
   一、概 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2016年度,我局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本局及所属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我局根据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细化信息公开的具体目录和服务,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公开,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深化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导督促局属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卫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我局结合实际,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国卫办政务发〔2015〕12号),紧紧围绕卫生计生惠民服务和医疗卫生行政工作,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
   3.成效。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明确责任,对本局及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督导、落实,突出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公共卫生、计生奖励扶助、行政审批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
   1、大力推进医疗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公开目录,认真做好局务公开、办事公开等工作,规范信息的采集、编制、审查、公开、管理等流程。我局结合卫计工作实际,加强社区医疗卫生信息公开,重新梳理卫生计生各项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按公众服务业务逐项制作办事指南,并在网站上公开公布接受监督。
   2、推行卫计公共资金及医疗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要求部署,将三公经费、部门财政预决算说明、财政收支审计信息等信息在政务网站、局公开公示栏里主动公开。同时,我局还将医疗卫生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办公用品、宣传品(材料)等因公需要购置的采购信息,及时将政府采购公告和招标结果在本局和区政府政务网上公开,做到信息透明,确保采购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我局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的通知》(鼓政办[2015]25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环节,规范申请答复文书标准文本;着手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及时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统计,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我局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了《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鼓楼区卫计局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新的《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2.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明确由专职副局长分管指导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构,并指定办公室一名干部作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经办人员。
   3.落实经费保障。2016年信息工作经费投入5千元,用于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的维护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局充分发挥局鼓楼区政府门户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此外,我局还定期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历年累计公开52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6年度公开的6条中,法规文件类1条,业务工作类2条,应急管理类1条,人事信息类1条,其他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目前主要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局政务网和鼓楼区档案馆公开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度我局着手研究政策解读的有关措施和办法,尚未发布政策解读有关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在网站设置“互动”频道,构建了“民意征集、网上调查”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我局通过网络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事项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前后准生证办理数量对比。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本年度已答复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一件同意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本年度,我局不予公开的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也都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都没有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目前主要通过政务网公开信息。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学习和落实。
   改进措施: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分利用卫计局网站、卫计局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二是结合实际,落实阳光管理,强化卫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努力提高群众对卫计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根据上级的部署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5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5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