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15-2500-2022-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市容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2-09-14
  • 标    题: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防汛抗台应急预案(修订)
  • 发文字号: 鼓执综〔2022〕137号
  • 发布日期: 2022-09-20
  • 有 效 性: 有效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防汛抗台应急预案(修订)
鼓执综〔2022〕137号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时间:2022-09-20 11:52

  为有效应对台风、暴雨、洪水和风暴潮灾害,确保防汛抗台及时、高效、有序进行,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迅速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方针和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抗台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部门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原则。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实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形成应急合力,共同做好防汛抗台应急工作。 

  坚持科技先导的原则。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防汛抗台应急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我局防汛抗台应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 

  二、成立防汛抗台小组 

  组 长:马清平(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郑景波(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 浩(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翁瑞明(二级主任科员) 

  谢起朝(执法大队大队长) 

  陈 敢(执法大队教导员) 

  唐榕贵(四级主任科员) 

  江骏富(环卫中心主任)     

  成 员:徐 彬(办公室负责人) 

  危金根(市容科科长) 

  林 硕(执法科科长) 

  邹沁舒(法制科科长) 

  王玲玲(网格科科长) 

  林我安(110联动中心负责人) 

  辜小珠(直属中队中队长) 

  郑耀坤(鼓东中队中队长) 

  洪 勇(鼓西中队中队长) 

  陈世超(温泉中队中队长)  

  魏 恒(东街中队中队长) 

  洪 涛(南街中队中队长) 

  陈 辉(安泰中队中队长) 

  廖明旭(华大中队中队长) 

  李泓儒(水部中队中队长) 

  钟春山(五凤中队中队长) 

  余光亮(洪山中队中队长) 

  林少梁(环卫中队中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13559438429,各成员服从统一指挥,根据工作职责完成相关防汛防台工作。 

  三、抢险队伍的组织 

  (一)成立抢险应急队伍 

  局抢险应急队伍共30名,保持24小时应急待命,由直属中队队员作为主力队,局机关各科室人员作为后备队。 

  (二)应急车辆 

  应急车辆由直属中队保障,确保24小时应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车辆共2辆,其中工具车1辆、大巴车1辆。 

  (三)应急物资 

  1.铁铲、锄头、竹扫把、簸箕等物件,由区环卫中心提供。 

  2.饮用水、食物、雨衣(雨鞋)、冲锋舟由直属中队筹备。 

  四、工作要求 

  1.日常不定期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当汛期、洪水和台风正在发展,预计有可能影响我区时,各部门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密切注视汛情、台风情况,做好防汛抗台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信息沟通,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信息畅通。 

  2.当灾情有可能袭击我市时,根据市、区应急响应等级进行相应勤务安排。等级勤务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和特级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对应相应的勤务措施。特级勤务响应:全员上岗,24小时在位;一级勤务响应:90%人员在岗在位;二级勤务响应:80%人员在岗在位;三级勤务响应:日常勤务。 

  当启动应急响应时,局里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制,领导干部要坐镇指挥、坚守岗位、指挥调度。马清平局长为总带班,局值班领导按领导带班排班表安排的顺序值班,一天1名,负责指挥调度。局机关110联动值班人员为局当天值班员,做好值班纪录,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向区防汛抗台指挥部汇报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值班人员交接班要清楚,并及时、准确地将当班情况移交给接班人员。抢险队伍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一有任务即赶往现场,投入抢险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通讯不畅或贻误战机的人员根据责任轻重程度予以追究。 

  3.当汛情或台风已登陆并减弱为低气压,对我区不再有影响时,环卫中心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管理工作,领导和组织做好灾后各项后续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4.各部门、科室、中队要及时收集重要灾情,填好灾情表格,并在灾后的第二天报局防汛抗台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 

  5.区环卫中心要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工作预案,全面做好防汛抗台工作。 

  五、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储备 

  重组抢险救援队伍。局防汛抗台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个应急突击队和10个街镇城管中队。2个应急机动队分别为:以局直属中队组成的城管应急机动队(20人)和以市政所组成的市政应急抢修队(20人)。 

  局属各部门也加强对抢险救灾物资的日常管理,加强对物资储备仓库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出现物资失效失管。执法大队做好11辆执法车及2台冲锋舟的日常养护工作。市政维护管理所做好市政抢险抢修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各街镇环卫所成立一支5人组的环卫应急队,做好防汛期间各保洁公司各类救援设施及物资的调配工作。 

  同时也准备好各类物资器械清点检查:铁锹8把(在环卫中心仓库)、小扫把19把、畚斗19个、雨衣、雨靴各20件,机械设备:高压冲洗车(洒水车)2部、机扫一体车1部。直属中队1台皮划艇准备到位。市政维护管理所四辆车辆落实全区巡查工作。 

  六、强化避险能力 助力灾后重建 

  1.科学组织群众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一旦发生灾情险情,配合属地街镇及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迅速转移疏散危险区域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做好灾后救助,及时发放生活救助物资。 

  2.配合属地街镇及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受灾情况,实时监测汛情动态,遇突发险情灾情及时处置上报,并跟踪险情、灾情后续发展,做好续报核报工作。 

  3.灾情发生后,按照《福州市鼓楼区防汛抗台风应急预案》灾后处置的相关内容,配合属地街镇及有关部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同时积极帮助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