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22-2500-2022-000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1-10
  • 标    题: 鼓楼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鼓审发〔2022〕4号
  • 发布日期: 2022-01-12
  • 有 效 性: 有效
鼓楼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鼓审发〔2022〕4号
来源:鼓楼区审计局 时间:2022-01-12 15:02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2327,邮箱:345979220@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21年,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确定的主要任务,以及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区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促进依法审计,推动审计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中发布机构职能1条,业务公文2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在区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审计审前公告,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同时,按要求及时公开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年度报告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依申请公开,上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开通了邮寄、电子邮件、自行领取/当场阅读、抄录申请等渠道,明确了受理机构、程序、办理时限。2021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2020年结转0件。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固定一名人员担任信息管理员,对政务信息进行信息收集汇总、日常管理与维护,内容更新以及其他材料的管理、录入与发布。信息管理员严格遵循《条例》中的要求操作,对信息公开的流程及各项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有效,规范透明。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通过省审计厅网站、市审计局网站、《中国审计报》、《审计杂志》、今日头条等多媒体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稿件。全年依托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26条,及时更新责任范围内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坚决避免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出现,提高政府信息网站服务水平,保障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权利。

  5.监督保障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二是积极参加区政府召开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相关培训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对局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自查,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向区档案馆送交政府信息公开材料,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聚焦审计工作职责加强执法普法权责公开。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意识,结合我局的普法职能和执法实践,对2021年的普法工作进行梳理并更新《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同时根据相关文件及规定,推进权责清单调整规范工作,依法更新、公布《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权责清单》。

  2.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专项审计信息公开。开展了区大数据服务中心(数字办)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区民政局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区园林中心2018-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垃圾分类审计调查等有关工作,深入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社会救助、公园养管养护实施情况、垃圾分类和收运实施情况,及时发布专项审计开展情况信息。

  3.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各部门政务信息共享。结合街道、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辖区营商环境建设调查。审计建议辖区内街道、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加强与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常态化联系,特别是把市场主体关切和辖区征迁规划发展进一步有效衔接起来,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并依托各部门加强信息归集共享和关联整合,提升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4.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我为群众办实事信息公开。开展了点亮社区困难群众“微心愿”、招录实习大学生、助力提升内河水质、促民生综合意外险提升成效、关注老旧小区电梯增设和更新改造等活动及审计工作,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当成审计工作的分内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事项审起,以信息公开的形式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5.聚焦重点项目,推动财政政策落实。坚持大数据审计为引领,实现对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开展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的审前公告进行公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针对审计问题,强化落实督促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制度。围绕上级审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过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切实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公开力度存在一定的不足、解读信息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我局将按照《条例》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热点问题,积极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提高公众对我区审计工作的认知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2022年,在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同时,将加大信息解读力度,采用文字、数据、图表、图文结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解读内容、提高解读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

  2022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